越南富国岛丢包案,台湾金管会:不符承保范围

数百名台湾旅客在越南富国岛旅游遭丢包,引起关注。金管会今(15)日表示,依旅游不便险参考条款,此事件不符合旅程取消或更改保险承保范围;至于是否可启动旅行业履约保证保险则有待观察,呼吁民众旅游慎选旅行社。

数百名台湾旅客10日抵达富国岛展开旅游行程,未料台湾组团社美加国际旅行社(年代旅游)与地接社越南WInnER国际旅行社间发生付款纠纷,导致旅客在富国岛被丢包。产险业点出,若属于旅行社债务不履行造成损失,为旅游不便险特别不保事项,产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金管会保险局副局长蔡火炎今天在例行记者会说明,若旅客有购买个人海外旅行不便险,因此事件导致行程取消或更改,依保单参考条款,此事件并不符合旅程取消或更改保险承保范围。

蔡火炎指出,一般而言,海外旅行不便险中的旅程取消保险,是承保被保险人在海外旅行期间开始前,因故取消预定旅程的相关费用;但此事件是已出发至海外才发生,并非在出发前因故取消预定旅程,因此不符合旅程取消保险承保范围。

另有民众控诉已支付年代旅游全额旅费,原订初五出发,但年代旅游甚至未买机票,形同还没出国就被丢包。蔡火炎直言,因旅行社债务不履行所致损失,属于特别不保事项;若以此情形为例,被保险人也无法因为旅行社不出团,获得海外旅游不便险的旅程取消保险理赔。

至于旅程更改保险,是承保被保险人因预定搭乘的公共交通工具业者受雇人罢工,或预定前往地点发生战争,或被保险人配偶或三亲等内亲属死亡,或被保险人护照、旅行文件遗失,或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等,导致必须更改预定旅程而增加的费用,此事件同样不符合旅程更改保险承保范围。

蔡火炎表示,依旅行业管理规则规定,旅行业办理旅客出国旅游业务必须投保履约保证保险,承保范围为旅行社因财务困难未能继续经营,导致无力支付旅游所需一部分或全部费用,导致旅游活动无法完成;此案需依事实认定是否可启动履约保证保险,但据媒体报导,年代旅游自称财务没问题,因此是否符合履约保证保险启动要件可能有疑义,必须进一步厘清。

外界关注,国内是否有保险可承保旅行社丢包旅客风险,蔡火炎坦言,旅行社丢包牵涉履约层面、是否债务不履行,旅行业履约保证保险设定财务困难未能继续经营为要件,主要是考量若没有设定条件,可能会有故意行为或道德风险,非保险公司可承保的危险,目前市面上并无单纯针对债务不履行赔偿旅客损失的保险。

蔡火炎指出,依现行保险商品设计,基本上若属于人为因素,例如故意行为或存在道德风险,一般保险均会列为除外不保事项、不会给予给付;呼吁民众将来在旅游时,要慎选旅行社。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越南富国岛丢包案,台湾金管会:不符承保范围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