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耀15年收购四家银行 奠定大华本地银行界三强地位

2001年大华银行和华联银行合并,黄祖耀与大华银行第三代掌舵人黄一宗(左),以及时任华联银行主席的李喜盛(右)主持联合记者招待会。(档案照)

已故银行家黄祖耀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在短短15年里,运筹帷幄收购另四家新加坡银行,带领大华银行一跃成为本地三大银行之一。

黄祖耀策划的最大收购,是在2001年击败具有政府背景的发展银行(星展银行(DBS)的前身),“友善”控制了华联银行(OUB)。

为收购由潮社领袖连瀛洲创办的华联银行,大华银行除了动用近百亿元的资金,还另发行1亿5000万股新股。

2015年,黄祖耀在与《联合早报》的访问中说:“与华联银行的合并过程是激动人心的。正如我常说的,在星展银行提出敌意收购之前,我从未想过大华银行会有机会与华联合并。但当我看到机会出现时,立即采取行动。”

他说:“中国有句古话,机会可遇不可求,我所做的只是抓住外部环境创造的机遇;收购华联银行也是如此。”

1971年收购崇侨银行最令黄祖耀满意

不过黄祖耀最为轰动的收购是1971年收购崇侨银行。当时,以资产、分行及员工数目,“万金油大王”胡文虎家族所控制的崇侨银行,规模比大华银行大得多。崇侨银行在西马设有13家分行,东马则有三家;大华银行的主要竞争对手华侨银行和华联银行都已在马来西亚设立庞大的分行网。在收购崇侨银行之前,大华只是一家在新加坡的本土银行,要扩展出去,马来西亚是首选。

1970年挂牌上市后,大华银行实力大增;正当黄祖耀苦于无法在马来西亚找到立足点之际,突然有卖家找上门来,而这位卖家就是崇侨银行的其中一位股东。

于是双方在短短两天时间里,马不停蹄地进行紧锣密鼓地商谈,结果黄祖耀创下本地银行收购本地银行的空前壮举,这也是他本人最满意的收购。

有了第一次过程艰巨的收购经验后,黄祖耀接着频频出招收购规模较小的银行,将其事业帝国逐步推向高峰。

在成功收购崇侨银行的第二年,大华银行顺利收购了由粤籍富商余东璇创立、历史超过70年的利华银行。在收购后进行盘整巩固基础,经过十多年的养精蓄锐,1984年黄祖耀再度出击,收购历史较短、规模较小的远东银行。曾向远东银行提出全面收购的工商银行,是黄祖耀收购的第四家银行,而且是第一家被收购的上市银行。工商银行是陈锦章等多位福建殷商在1954年合资成立的。

黄祖耀早年经营土产贸易

殊不知,在银行业叱咤风云的黄祖耀,早年从事的是土产贸易。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年仅七岁的黄祖耀随母亲去砂拉越古晋避难,与在古晋土生土长、并在当地经商立业的父亲黄庆昌团聚。

1949年,黄祖耀应父亲要求加入家庭贸易企业庆隆公司,当时他刚满20岁。规模不小的庆隆公司专门从事加工、包装及出口树胶、胡椒及硕莪粉等三种土产,他这一做就是将近10年。若不是他答应父亲去银行帮忙,他可能会在土产贸易界建立另一个王国。

黄祖耀的几名子女也是新加坡商界知名人物。长女黄玮玲是泛太平洋酒店集团(Pan Pacific Hotels Group)执行董事,长子黄一宗执掌大华银行,次子黄一超是大华继显(UOB Kay Hian)的主席兼董事经理,三子黄一林是新加坡置地(Singapore Land Group,前称联合工业(UIC))的董事长兼主席、虎豹集团(Haw Par Corporation)总裁兼首席执行员。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黄祖耀15年收购四家银行 奠定大华本地银行界三强地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