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是什么?怎么算?毛利率比营收和净利率重要吗?

在评估一家企业的财务状况时,主要关注的基本指标包括:营收(Revenue)、支出(Expenses)和利润(Profit)

然而,在详细审查财务报表时,我们会注意到支出被细分为两个主要部分:营业成本(Cost of Goods Sold, COGS)和运营费用(Operating Expenses)

营业成本(COGS)对于计算公司的毛利和毛利率至关重要,因为它们直接决定了公司从每个销售单位中能够获得的利润水平

运营费用则包括企业在日常运营中产生的其他费用,如:销售和市场营销、管理开支、租金和公用事业费用等,反映了企业的开支效率和整体的财务健康状况

通过这样的划分,财务报表不单为企业管理层在进行经营决策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也使投资者能够更准确地评估公司的整体财务状况,全面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

这篇文章将深入探讨什么是毛利率、毛利率计算方式、如何通过毛利率评估股票等,帮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毛利率这个关键指标。

毛利Gross Profit 是什么?

毛利(Gross Profit)指的是从企业的营业收入(Revenue)扣除营业成本(COGS)后所得到的收益

高毛利通常意味着企业能够有效地创造更高的利润,同时也反映出企业在成本控制的成效。当企业销售的产品或服务的成本增加时,毛利则会下降。

毛利的计算公式

毛利= 营业收入(Revenue) - 营业成本(COGS)

营业收入(Revenue)是指企业通过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所得到的总收入。

营业成本(COGS)则包括销售产品所需的直接成本,例如: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制作费用等。

需要注意的是,其他不是直接从产品销售中产生的成本则属于营业费用(Operating Expenses),例如:广告和行销费用、研发费用、办公室费用等。

举例来说,假设你拥有一家小吃店,在一个月内获得的收入是$30,000,而面粉、鸡蛋、糖等原材料的总成本是$15,000,毛利就是$30,000 减$15,000 等于$15,000。除了原材料成本,小吃店也需要承担营业费用,例如:租金、员工薪金、市场营销和广告费用、水电费等。

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 是什么意思?

毛利率(Gross Margin / Gross Profit Margin)用于确定毛利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百分比。高毛利率表示公司在销售产品或服务时能够保留更多的利润。

举个例子,当一家企业的毛利率是80%,这代表在每$100 的收入中,有$80 是扣除营业成本(COGS)之后的毛利,而$20 就是营业成本(COGS)。这种高毛利率通常说明企业能够以远高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或服务,拥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

相反,当一家企业的毛利率只有10%,这就表示在每$100 的收入中,只有$10 是毛利,其余$90 用于支付销售产品所产生的成本(而且这个数字是还未扣除运营成本的喔)。这样较低的毛利率可能表明企业在定价能力较弱或成本控制上存在挑战,增加了经营亏损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能需要采取措施提升财务健康,例如:降低营业成本或提高产品价格。

精准的毛利率分析能够帮助企业有效地指定定价策略和控制成本,提升整体营运效能,对企业长期稳健成长起到关键作用。

毛利率计算公式

毛利率=(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收入x 100%

举例来说,速食店生产一个汉堡售价是$60,而生产一个汉堡所需要花费的成本是$30,其中包含面包、肉排、蛋、生菜、沙拉酱以及包装纸等等。

毛利= $60(营业收入)– $30(营业成本)= $30

毛利率= $30(毛利) ÷ $60(营业收入) × 100% = 50%

因此,每卖出一个汉堡的毛利是$30,而毛利率是50%。

为什么毛利率是个重要的财务指标?

毛利率的分析能够揭示企业在经营和业务上的多种情况:

当企业的营收与毛利率同时上升

企业在控制营业成本方面表现出色,并且产品在品质和定价上具有较高的获利潜力。反之,如果企业营收下滑但毛利率仍在上升,这可能表明企业通过降低营业成本维持毛利水平,或者放弃毛利较低的产品,转而专注于更有利可图的产品。

当营收增加但毛利率下降

企业可能进行降价促销以提高销量所致。此外,这种情况也可能由于产品市场需求增加,带来了更多的营业收入,但同时受到原材料成本上涨、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营业成本增加幅度超过了收入增长,从而导致毛利率的下降。

当营收下降但毛利率上升

企业可能通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了更高的利润。此外,企业可能减少了低毛利产品的销售,转而专注于推广高毛利的产品或服务。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可能是一个因素,随着高毛利率产品的需求增加和低毛利率产品的需求减少,企业虽然面临总销售额的下降,但毛利率却得到了提升。

当企业的营收和毛利率同步下降

这个情况的产生可能是由于激烈的外部竞争或其他环境因素迫使企业降价销售,并且在营业成本不降低的情况下,导致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双走低。这可能预示着企业面临的运营挑战或市场竞争压力增加,对企业的长期生存和盈利能力构成威胁。

投资者可以通过毛利率评估一家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及投资吸引力。通过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毛利率进行比较,投资者可以判断该企业在成本控制、产品差异化和品牌定位方面是否具有优势。如果一家企业的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表示该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潜力、成本控制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更高的盈利。

毛利率和净利率之间有什么关系?

净利润(Net Profit)和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

净利润指的是企业在一个财务年度或季度中实际赚取的利润。毛利(Gross Profit)再减去营业费用(Operating Expenses),即可算出净利润了。

净利润率,也简称为净利率,则是衡量企业净利润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反映了企业从每一单位收入中有多少能够转化为实际的利润。

毛利率和净利率之间的关系

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 净利率(Net Profit Margin)
扣除营业成本后所得利润占总收入的比列 扣除所有成本、费用、利息、税务后所得净利润占总收入的比列
主要反映企业在业务上的盈利能力 主要反映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和费用控制能力

毛利率和净利率各自从从不同的视角评估企业的盈利能力。毛利率重点关注的是产品或服务的直接盈利情况,而净利率则涵盖了企业经营的全方位,包括所有费用和开支。

一个企业可能拥有较高的毛利率,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盈利潜力。但是,如果该企业的运营成本、利息支出和税务负担较重,净利率可能会相对较低。

反之,即使企业的毛利率不是特别高,但是却能够有效地控制额外的费用和开支,仍然有可能实现较高的净利率。

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是分析企业财务健康状况的关键指标,应当将这两个指标结合分析,获得关于企业盈利能力的全面视图。

如何从财报查看一家企业的毛利率?

大部分的上市企业都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财务报告。以微软Microsoft 为例,你只需登入微软的Investor Relations 网页,就可以查询最新和往年的财务报告。

本文将以微软最新的2023财务报告作为例子解说。点击「2023 Annual Report View Online」后,往下滑到「Income Statement」的部分,就可以看到Gross Margin 了。

此外,你也可以通过Finbox直接查看企业最新和往年的毛利率。

如何运用毛利率来评估一支股票?

主要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比较往年的毛利率

通过分析一家企业过去几年的毛利率的变化,投资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该企业的经营状况。

稳定或上升的毛利率通常表明该企业在盈利能力、成本管理和定价策略方面表现出色,反映出该企业拥有强劲竞争力和健康的财务状况,预示着股票在未来有良好的表现潜力。

相反,如果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这可能暗示着企业正面临成本上涨、市场定价挑战或加剧的竞争压力等问题,可能对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和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以微软Microsoft为例子,在2019年至2023年的财年期间,微软的平均毛利率维持在68.0%。

在2022财年,微软的毛利率略有下降(68.4%),与2021财年比较下降了0.8%。然而,在其他几个财年中,微软的毛利率却显示出上升的趋势。例如,2019年65.9%的毛利率为比前一年增长了1.0%;2020年进一步增长至67.8%,增幅达到了2.9%;2021年毛利率上升至68.9%,增长了1.7%;而在2023年,毛利率再次达到68.9%,增长了0.8%。

整体而言,微软在这五年内保持了稳健的毛利率增长趋势,反映了微软在成本控制和定价策略方面的有效管理,进而维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

与相同行业的企业比较毛利率

将一家企业的毛利率与同一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毛利率进行比较是评估该企业在行业中竞争地位的有效方法。

当企业的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时,这表明该企业在产品差异化、品牌影响力、成本控制或市场定位等方面拥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获得更高的盈利能力。

相反,当企业的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可能意味着它在领域中处于劣势,又或者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截至2023年12月,美国地区性银行的平均毛利率最高(99.8%),而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平均毛利率最低(10.1)。

5个拥有高毛利率的行业 平均毛利率
银行– 地区性 99.8%
房地产投资信托 92.5%
按揭融资 92.1%
保险经纪 89.2%
银行- 多元化 88.7%
5个拥有低本毛利率的行业 平均毛利率
汽车制造 10.1%
石油和天然气炼制与销售 11.3%
农产品 13.4%
纸张和纸制品 14%
食物配送业 14.1%

以微软(Microsoft)为例,它最近12个月的毛利率为69.4%,在与主要竞争对手进行对比时,微软在毛利率这个指标上的表现良好,但并非最高。例如,惠普(HP)的毛利率为21.4%,苹果(Apple)为44.1%,谷歌(Google)为56.1%,而Gen Digital 的毛利率则高达80.8%。这表明微软在竞争激烈的科技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

此外,微软的毛利率高于信息科技行业平均水平(48.7%)。尽管微软的毛利率并非行业最高,但盈利能力和成本控制仍然优于许多同行业竞争者,而且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了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和稳健的财务表现。

总结

毛利率是评估企业财务健康状况、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工具。它不仅反映了企业在定价和成本控制方面的效率,而且深入展示了企业的盈利结构。稳定或逐渐上升的毛利率表明企业在产品差异化、品牌影响力、成本控制和市场定位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因此,通过分析毛利率的变化趋势,投资者能够评估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经营效率,可以更加明智地进行投资决策。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毛利率是什么?怎么算?毛利率比营收和净利率重要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