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C、IOC、FOK订单是什么?一文看懂股票订单时效(Time in Force)

你知道吗?我们在下单交易时很常会看到这个选项:要立即下单还是挂单。立即下单的道理非常简单明了,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现在立刻就要交易」;至于挂单则非常弹性化,投资人可以选择要花多少时间及成本来促成交易,而投资人在这种下单模式中,往往需要一点安排时间的成分,那下的单就具有所谓的「订单时效性」。

你可能没听过订单时效性,但我们在交易过程中,往往都会用到,但我们都不知道那叫订单时效性,因此本篇着重探讨何谓订单时效性,并分享市场上最常见的7种订单时效类型,旨在让投资人了解订单时效性的定义,且能判断自己适合哪种交易模式,并指望日后能将获利最大化。

订单时效(Time in Force)是什么意思?

「订单时效Time in Force」是投资交易中常用到的一种指令,它能让订单在执行期或到期前还享有「有效性」。订单时效性对投资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投资人可以自行主导交易的时间节奏和交易的价格。

此外,控制好订单时效还能避免掉一些疏忽造成的意外,譬如在市场极度波动的情况下,股价变化十分迅速,若没掌握好订单的时效和价格带,可能会大大影响投资绩效。

订单时效的类型

订单时效有非常多的类型,交易人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决定要用哪一种交易模式,常见的订单时效单有「DAY、GTC、IOC、FOK、MOO、MOC、LOO、LOC」等等,以下将一一介绍其特点:

1. DAY(Day Orders 当日指令订单)

DAY 是最常被使用的订单,它的全名叫「Day Order,当日指令订单」,它允许交易人针对投资标的「指定」一个价格带,当该标的在当天有达到这个价格条件,DAY 订单就会被触发,但如果该标的在当天一直没抵达指定价位,DAY 订单就不会被触发,此订单就会被结束交易。

简单来说,如果DAY 订单在当天交易日未被执行或触发,就会被取消交易。

那在什么情况下使用DAY 最好呢?如果投资人想要以一个特定价格来购入股票时,就非常适合使用DAY,因为这样投资人就不用在当天时时监控股价变化,只需等待订单能否在指定价格上执行就行了。

但使用DAY 有一个风险须注意,如果当天的市场波动很大,投资人又刚好没有时时刻刻注意股价波动,DAY 订单可能会在投资人没意识到之前就被触发,可能会带来不可预期的损失,这里假设一个情境,股票A 现在的股价是$31,投资人想在股价$30 时购入股票,但股价迅速下跌,虽然触及$30 时DAY 订单就被执行了,但是股价持续下跌到$30 以下甚至$25 以下,那对投资人来说,这笔交易还是严重亏损的。

DAY 操作例子

投资人想购入一档股票X,现在的股价为$100,而投资人认为股价会先小跌再上涨,所以下了一笔DAY 订单,指定股价在$98 时买进,而股票X 确实下跌到$98 ,这笔DAY 订单就被触发执行了;如果当天股价没跌到$98 或以下,该笔订单就会在当天被自动取消。

2. GTC(Good'till Canceled 取消前有效订单)

GTC(Good' til canceled,取消前有效订单)跟DAY 类似,投资人也必须指定一个价格,并等待股价到达该价位后才被触发执行,差别在于GTC 可以指定订单失效的时间,不像DAY 只能被限制在当天的交易日,这样投资人就比较有时间弹性,不局限于必须在当天达成交易,而是可以在股价到达指定价格后才被执行,可能是下一周或下一个月被执行。

但有一点需注意,虽然GTC 可以花长时间等待触发,但券商通常只会让投资人放置最长90 天,主要是担心投资人长期挂单到忘记了,避免之后在已经遗忘的情况下被执行。

虽然GTC 可以让投资人拥有更长的时间弹性,但是其风险与DAY 一样:短期的大幅波动仍会深深影响最终绩效。

GTC操作例子

如果股票X 现在的股价为$100,投资人认为未来会下跌再上涨,所以打算执行GTC 订单,指定股价在未来30 天内到达$95 时买入,而当天股价下跌到$99,并未触发交易,直到下一周股价才跌到$94.99,这时GTC 订单就被触发执行了。

但如果30 天后股价一直没抵达$95,该笔GTC 订单就会被自动取消。

3. IOC(Immediate or Cancel 立即成交或取消订单)

IOC(Immediate or Cancel,立即成交或取消订单)与GTC 基本上是完全对立的订单模式,当投资人下了一笔IOC 订单,就代表这笔交易会「马上」执行,执行的部位不一定是全部执行,可能只会执行部分部位,而剩下的部位会「马上被取消」。

IOC 与GTC 的不同点在于,GTC 可以长时间等待股价到达指定价,而IOC 则必须马上执行,不论当时的股价是否到达心中定价,如果当下没有到达指定价的话,则立刻取消订单。

透过IOC 订单模式,投资人可以更大限度的控制风险以及加快执行速度,不必担心会像DAY 和GTC 一样会受到短行的波动风险。

IOC操作例子

假设投资人想以$99 的价格购入1,000 股的股票X,而股票X 在当天早上开盘的价格为$100,而下午时股票X 确实下跌到$99 了,但是该笔IOC 不会被执行,原因是订单在早上就因为没被执行而被马上取消了。

我们再假设另一个情境,如果早上开盘时,有另一个投资人想以股价$99 出售500 股的股票X,那下1,000股IOC 订单的投资人就能马上以$99 购入500 股的股票X,而剩下的500 股则马上被取消。

4. FOK(Fill or Kill 全部成交或全部取消)

FOK(Fill or Kill,全部成交或全部取消)与IOC 类似,都必须「马上执行或取消」订单,差别在于FOK 必须「全部执行或全部取消」,不像IOC 那样可以部分执行、部分则取消。

FOK操作例子

假设投资人下了一笔FOK,想以股价$99 或更低的价格买进1,000 股的股票X,而当下有人想以$99 卖出700 股,那这笔FOK 会全部被取消;

如果当下有人想以$101 卖出1,000 股,这笔FOK 还是会被取消。

能让FOK 执行的条件只有,当下有人想以$99 或更低价卖出至少1,000 股的股票X,FOK 才会立即被执行。

5. MOO(Market on Open 开盘市价单)

MOO(Market on Open,开盘市价单)是指当日开盘就立即以「开盘价」执行的订单,它与MOC 是对立的订单(下面会再提到MOC)。

投资人若想购入某档股票,只需在开盘时券商能确保这档股票拥有足够的流动性,那不论开盘价是多少,MOO 都会立即被执行。

有个有趣的现象是,若这档股票的MOO 订单足够多时,开盘价可能会明显高于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

当投资人认为现在的市场状况非常明朗,值得在开盘时购入股票时,就非常适合用MOO 下单,例如在财报季时,大多数公司会在收盘时公布财报,投资人就会根据这些财报内容做好应对,他们可能会想做多或做空,这时候就会下MOO 订单,待开盘时就立即执行。

MOO操作例子

假设投资人很想投资公司X,而该公司在收盘后公布了上一季的财报,明确告诉投资人下一季的营收和利润会低于分析师预期,股票X 在盘后大跌,投资人也预期隔日开盘股价会继续下跌,这时候他可以下MOO 订单,因为他相信该股票在开盘时,可以用更低的价位买到股票。

但也要注意风险,因为不知道公司X 会下跌多久,如果开盘后股票持续下跌,那这笔MOO 还是会持续亏损的。

6. MOC(Market on Close 收盘市价单)

前面提到MOC 与MOO 是对立的订单,那MOC 是什么呢?MOC 全名叫「Market on Close,收盘市价单」,意指在「收盘」时才会执行交易,不论当时的收盘价是多少。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投资人不需等到快收盘时才手动执行交易,只需等时间一到就立马执行。另外,如果投资人认为某档股票在公布财报后会出现剧烈波动,就会趁早用MOC 下单,譬如预期财报的营收和获利会高于分析师预期,就会先下MOC 订单,并期待隔天股价会上涨。

要说MOC 有什么缺点的话,最明显的就是「无法指定价格交易」,这点就与MOO 一样,往往会造成投资人不知道会以怎样的价格交易到股票。

MOC操作例子

假设投资人拥有1,000 股公司X 的股票,而当天收盘后可能会开出很差的财报,但是当天股价并未出现明显波动,那投资人为了最大限度的止损,就下了一笔MOC 订单,在当天收盘时卖出所有股票X,以免隔天受到新闻影响而下跌,做好及时止损。

7. LOO(Limit on Open 开盘限价单)

LOO(Limit on Open,开盘限价单)订单与MOO 订单类似,都会在开盘时马上购入股票,差别在于LOO 需要指定股价,如果开盘时这档股票的股价没有到达指定价,就不会触发交易,如果开盘时股价有抵达指定价,则会执行交易;而MOO 则不论股价是多少,只要一开盘就会触发交易。

LOO操作例子

假设投资人拥有1,000 股公司X 的股票,希望在开盘时能以$101 出售持股,这时他就可以下一笔LOO 订单,指定价格在$101 时卖出股票X。如果开盘时股价高于$101,则LOO 会马上被执行,如果开盘价低于$101 则LOO 不会被执行。

8. LOC(Limit on Close 收盘限价单)

LOC(Limit on Close,收盘限价单)与LOO 订单类似,差别在于LOC 是会在收盘时以指定价购入股票,如果收盘时该档股票并未到达指定价,则不会触发交易;如果收盘时有抵达指定价,则交易会被执行。

LOC 与MOC 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它们都是在收盘时才会执行交易,但MOC 不会指定价格,而是会马上执行交易。

LOC操作例子

假设投资人想在收盘时以指定价购入股票X,他就可以下一笔LOC 订单,指定价为$99。当收盘时股票X 的股价低于$99,则LOC 交易会被触发;但当股价高于$99 时,LOC 则不会被触发。

快速总结整理

DAY GTC IOC FOK MOO MOC LOO LOC
定义 当天以指定价执行交易 在未来一段时间以指定价执行交易 马上执行交易,否则取消交易 马上全部执行交易,否则全部取消 开盘时不论股价立即交易 收盘时不论股价立即交易 开盘时以指定价执行交易,否则取消 收盘时以指定价执行交易,否则取消
好处 可指定交易价,更好的运用资金;不用隔夜持仓 可指定交易价,更好的运用资金;可以长时间耐心等候 可以控制风险;快速执行 快速执行;可以控制风险 预测成功的话会提升获利机率 预测成功的话会提升获利机率 可以指定交易价格;可以控制风险 可以指定交易价格;可以控制风险
风险 短期的大幅波动可能会破坏投资绩效 短期的大幅波动可能会破坏投资绩效 不一定能顺利交易成功,有时只有部分成功 不一定能顺利交易成功,只能整单成功或失败 不能指定交易价格 不能指定交易价格 不一定能顺利交易成功 不一定能顺利交易成功

DAY和GTC最常被用到,那其他5种呢?以IB举例说明

在介绍完上述7 种订单时效后,有投资经验的人一定会发现,其实在一般股票交易中,大部分投资人只会用到DAY 和GTC 时效而已,其他5 种时效订单反而很少有机会用到。

而且大部分券商都会提供DAY 和GTC,其他的话要看券商有没有开放。

如果投资人有相关需求,譬如对效率要求很高、风险控管十分严厉的投资人,很适合用IOC、FOK、LOO 或LOC;对预测能力和短线操作十分有信心的投资人,很适合用MOO、MOC 下单,但不一定每家券商都能满足这类型投资人,所以在确定自己的投资风格后,不妨研究这家券商是否能提供最适合你的服务。

我们以Interactive Brokers(简称IB)举例,IB 就有提供上述部分的时效订单,最基本的DAY 和GTC 不用说,一定会有,此外它还有提供MOO、LOO、IOC、FOK 订单,以一家网路券商来说,IB 已经算是提供了相当多元的选择,非常适合想要尝试多种方法、想要保有多元选择的投资人。

ib-time-in-force
来源:Interactive Brokers

总结

这边简单总结一下内容,订单时效性是指让交易订单在执行期或到期前还享有「有效性」,它能让投资人掌握交易的时间节奏和资金运用。

而订单时效性的类型非常多,最常见的有2 个:DAY 和GTC,其他常见的还有IOC、FOK、MOO、MOC、LOO、LOC,每种订单的定义都有所不同,如果能完整了解这些订单的差别,对投资人来说无疑是更加了解投资的操作逻辑,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下单模式,有机会将投资获利最大化。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GTC、IOC、FOK订单是什么?一文看懂股票订单时效(Time in Force)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