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成功的营销个案,钻石如何建立价值?

钻石源自于3000 多年前,在古印度的河域首次被发现,在公元前300 年已经作为欧洲皇室的象征,被视作为高贵又奢华的饰品。而钻石的英文Diamond 来自于希腊文Adamas,意思是不可征服的、不灭的,可见早在钻石出现时,为它命名的人们早就已经为它订立了神圣的意义。事实上,直至1725 年在巴西发现钻石矿前,印度一直都是世界上唯一的钻石产地。正所谓物以罕为贵,当时的钻石的确相当矜贵,亮丽的外形也非常吸引人,作为珍宝被看待实是无可厚非。然而,近百多年来挖掘技术急剧提升,世界上各地都陆续发现钻石矿,而数以吨计的钻石更在南非的Orange River 被发现。这下钻石商人才知道,原来钻石的蕴藏量相当丰富,并非什么奇珍异宝。但为了保持钻石的高昂售价,商人们进行了一些营销策略,而这些策略即使放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营销。

0957f0b89ad7a6b

在这样庞大的钻石被发现后,首要任务就是先把钻石的供应限制着,造成「钻石依然相当稀有」的假象,一来避免钻石市场供过于求,二来让消费者继续接受钻石这样高昂的价格。需知道,钻石过往都是被误以为是稀有品才会值这个价格的,情况就跟食盐一样,突然有大量的供应涌入市场便会令货品变得一文不值。当时的钻石商人为了不让某些商人以薄利多销,更是把他们的资产联合起来成为一个经济个体,好让他们能完全地控制住全球的钻石市场。

然而,既然钻石的供应稀少只是个假象,那么时间一久了,市场上便会充斥着大量已被交易的钻石,终究还是会令市场失控。所以,商人为了避免钻石被二次交易,便想了一个聪明的办法:赋予钻石一个意义,让消费者不会轻易把它出售。正如钻石原本的名字,它是不灭的、永恒不变的。既然如此,消费者便会把钻石当成是珍贵的收藏品,而不是一件炒卖工具。而事实证明,钻石的价格在这样多年来依然屹立不倒,说明这个意识的植入是相当成功的。

如果说「永恒」控制了消费者不会转售钻石,那么刺激他们从一开始就去购买昂贵的钻石的原因便是「爱情」的意义了。1947 年,一句广告口号「A Diamond is Forever」徘徊在民众的脑海中,久而久之钻石便与婚姻脱离不了关系。即使钻石的价值昂贵,它依然是爱情里的「必须品」。当时De Beers 公司每年花费1 亿6000 万美金来不断重覆这句口号,直到现时,它深深地刻在每个人的心中。至少,人们都习惯用钻石来象征自己的爱情,而不是选择黄金或是更昂贵、更稀有的信物,也是受到了钻石商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现在世界上最珍贵的钻石是45.52 克拉的「希望钻石」,也是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海洋之心」的原型,它的价值在1949 年已高达2 亿5000 万美金。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世界上最成功的营销个案,钻石如何建立价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