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怎么看?只需8个指标,就能找出价值最高的股票

大部分公司在每一季都会发布财务报表,财报上琳琅满目的数字总是让人看得眼花撩乱。虽然财报的数字很多,但却是投资人评估一家公司价值的最好来源,如果运用得当,只要做好基本面分析和指标分析,投资人就能够从中挑出好的投资标的。

基本面分析是什么?

基本面分析是分析证券的内在价值(实质价值),分析的过程涵盖经济数据、产业状况和公司资讯,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分析方法。

为什么说基本面分析很有用?因为基本面分析会查出它的内在价值,对比市场的价值(通常就是股价),来找出这档股票是否被合理定价,是被低估还是高估了,来作为具有逻辑的参考标准。

基本面分析与技术分析属于对立关系,技术分析着重于价格(股价)行为,其透过各种模型工具和价格趋势来分析股价,一般上不会深入研究公司财报,与基本面分析会研究企业财报的特点截然不同。

财务报表是什么?

财务报表,顾名思义就是记录一家公司过去一段时间的财务状况,如果是3 个月纪录一次就是季报,如果是一年纪录一次就是年报,大部分情况下公司每一季都会推出季报。

财务报表就有如一家公司的健康检查报告,只不过这份报告针对的不是「身体」而是「财务」,意即检查该公司的财务是否「健康」。

透过财务报表,投资人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在上一段时间的盈利状况、资产规模、现金流的动向等,完整掌握过去时间的财务表现,作为投资人的参考标准。

一般上,财务报表分为3 大块: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如果要找到一家好公司,三者缺一不可,以下会再分别说明:

损益表

损益表主要针对公司过去以来的盈利表现,讲白话一点,就是公司在赚钱还是亏钱?

损益表的细项非常多,但这里先归纳出最主要的3 大项目:总收入、总支出和盈亏。

  • 总收入= 营业收入(销售产品或服务)+ 非主业收入(例如投资)
  • 总支出= 营业成本(产品或服务的成本) + 营业费用(例如薪水、租金) + 非主业支出+ 利息+ 所得税
  • 盈亏= 总收入– 总支出

透过损益表的盈亏可以得知公司有没有在赚钱,如果结果是正数(+)就是有赚,反之如果是负数(-)就是亏钱。

假设A 公司卖手表,上一季总收入是三千万,总支出是两千万,那么盈亏就是正一千万(3,000 万– 2,000 万= 1,000 万),即代表A 公司在上一季有赚钱;反之如果总收入是两千万,总支出是三千万,那么盈亏就是负一千万(2,000 万– 3,000 万= -1,000 万),代表A 公司在上一季亏钱。

资产负债表

依名词上来解释,资产负债表就是在纪录它的资产和负债,常见的资产状况、债务状况、存货状况、偿债状况等都会被记录在资产负债表里。

资产负债表有3 个重要的项目: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三者密不可分,在财报的解读中有一个重要的公式:资产= 负债+ 股东权益,也是后面会提到财报指标的一个基本标准。

  • 资产:是公司完全拥有的资源,并可以在未来发挥效益,例如:现金、存货、设备等等
  • 负债:是公司需要偿还的款项,例如:应付帐款、贷款等
  • 股东权益:是股东注入公司的资金,当公司所有资产减去负债后,剩下的就是股东的钱

假设卖手表的A 公司需要1000 万来营业,才能买进原厂手表、租下店面、现金周转等,公司老板为了筹钱,跟银行借了400 万,剩下的600 万则找股东出资,这样的话就凑满1000 万的资产了。

换算成公式:1000 万(资产) = 400 万(负债) + 600 万(股东权益)

现金流量表

如果把财报当作一份健康检查报告,现金流量表就是在检查「血液」流通的够不够健康。

一家公司要持续运作,现金一直流进流出都是很正常的,现金流量表就是在记录公司的现金的流向,让投资人看清楚一家公司是如何运用金钱的,以此作为投资的依据。

现金流量表由这3大项目组成:营业现金流、投资现金流和融资现金流。

财报基本面必看的8个指标

在基本面分析中,财报中的数字是很有价值的,若再把这些数字组合起来或套用公式,可以查出更精确的数字,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指标。

如果是长期的投资者,不论是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都很仰赖财报的基本面分析,以下将介绍8 个很常见却很重要的指标,如果运用得当,可以提供给你的就不只是财报上冷冰冰的数据,而是更能看得出公司端倪的分析数据。

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 流动资产/ 流动负债

它的意思是,公司的流动资产可以偿还掉多少的流动负债,那什么是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呢?

  • 流动资产:是指一年内可以变现的资产,包括现金、应收帐款、存货等等
  • 流动负债:是指一年内要偿还的债务,包括应付帐款、短期借贷等等

看出关键了吗?流动比率是在评估公司一年内的偿债能力,如果流动比率表现良好,代表公司短期内(一年内)能稳定营业,因为公司随时有能力还清短期债务;反之若流动比率表现不好,公司在短期内是有可能碰到危机的,因为公司短期内无法偿还债务。

一般上,流动比率要大于2 才是健康的标准,代表现有的流动资产足够偿还2 倍的流动负债,公司的营运在短期内也相对稳健许多。

但这不代表小于2 就暗示公司有潜在危机,如果流动比率大于1,代表公司其实还是有偿债能力的,只不过相对「不稳定」,风险稍高需要留意;但如果小于1,代表公司现有的流动资产是无法偿还流动负债的,代表公司的营运状况可能有问题,风险更高,得小心投资。

相比其他相同流动比率的公司来说,例如都是2 好了,假设某家公司的现金比例较高,那它就相对安全许多,因为现金不需要另外变现,能直接偿还掉债务。

速动比率

上述的流动比率虽然可以看出公司短期内的偿债能力,但有一个盲点,那就是存货的变因,存货是公司还没卖出去变现的商品,假设存货长期卖不出去,那这笔资产是没有变现能力的,这样的话流动资产就要打折了,例如3C 设备、工业设备,如果技术更迭够快,过时的东西就没人买单,这些存货就等于被浪费了。

另外,流动资产中有一个叫「预付费用」的项目,它也可以变现成现金,但实际上它还蛮小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为了解决这2 个不确定因素,当流动比率扣除存货和预付费用再除以流动负债后,得到的就是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 存货– 预付费用)/ 流动负债

PS:「流动资产– 存货– 预付费用」也可以叫速动资产

一般上,速动比率要大于1 才比较健康,跟流动比率的概念一样,当今天要偿还掉所有流动负债时,扣除掉存货和预付费用的流动资产是否能立刻偿还,能的话就代表公司偿债能力不错,反之则要注意。

了解这两个比率后,可以看出流动比率是相对保守的指标,速动比率则比较直接,通常这2 个指标会一同运用,一起查清楚公司在不同状况下,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

EPS 每股盈余

EPS 是基本面分析中,几乎一定会被提到的指标,它的英文全名是Earnings Per Share,中文叫「每股盈余」,意即每股能赚到多少钱,透过EPS 可以看清楚这家公司替股东赚钱的能力。

EPS 的公式= 税后净利/ 总流通股数

税后净利是总营收扣除成本及税率后得到的利润,代表公司最终赚到钱的真实数目。

总流通股数是指在市面上流通的普通股总数,就是我们一般民众能购买的总股数。

假设一家公司的

  • 税后净利:100 万元
  • 总流通股数:50万股
  • EPS = 100万元/ 50万股= 2元/股

EPS 为2 也就是说每一股能赚到2 元,如果EPS 为正数,代表公司有在替股东赚钱,如果为负数,代表股东是赔钱的。

原则上,一家公司的EPS 越高越好,代表这家公司越来越有能力替股东赚钱,但如果是不同公司,EPS 的实用性就要另外注意,我们再假设:

A 公司:

  • 税后净利:100 万元
  • 总流通股数:50 万股
  • EPS:100 / 50 = 2

B公司:

  • 税后净利:100万元
  • 总流通股数:25 万股
  • EPS = 100 / 25 = 4

两家公司的税后净利都一样,但流通股数不一样,所以得出的EPS 也不一样,B 公司因为流通股数较少,所以它的的EPS 较高,两者比较下来,可以看出B 公司更有赚钱能力。

P/E Ratio 本益比

P/E 的英文全名是Price to Earning Ratio,中文叫本益比,它可以看出买下这档股票后多久才能回本,它的公式是:

P/E = 每股价格/ EPS

假设一家公司的

  • 股价:100
  • EPS:10
  • P/E = 100 / 10 = 10

即代表投资这家公司平均需要花10 年才能回本到现行股价的100 元。

原则上,本益比越小越好,代表回本的时间越来越快。

其实本益比可以用3 个角度来思考,除了上述最常见的「花多少年才回本」,还有2 个:

  1. 用多少钱才能赚到1 块钱
  2. 算出收益率

第一个部分,假设本益比为10,就代表投资人花10 块钱能赚到1 块钱,想当然的如果花越少钱(本益比)就能赚到1 块钱当然更好。

第二个部分,如果运用数学原理变换一下公式,可以查到这家公司股价的收益率,只要把本益比的分子分母对调(EPS / 每股价格)就能得出收益率,收益率越高(本益比越小)就代表这家公司的收益能力越高,也刚好是股东乐见的。

那么P/E 越小代表越好吗?其实不然,毕竟不同产业得到的本益比都不一样,如果正在高速发展的产业,本益比可能很高,但如果是传统产业,本益比可能都不高,所以最好的解法是,在评估同性质产业中才使用本益比,较能看出同样性质的公司,哪家的本益比较低。

P/B Ratio 股价净值比

P/B 的英文全名叫Price-Book Ratio,中文全名叫股价净值比、市帐率,它可以当作判断股价合理性的指标,其公式为:

P/B = 股价/ 每股净值

还记得资产负债表提到的公式吗?当中的「每股净值」指的是股东权益(资产减负债)除以在外总流通股数,得到的净值,这个净值可以拿来与现行股价比较,我们假设一家公司的:

  • 股价:100 元
  • 每股净值:120 元
  • P/B = 100 / 120 = 0.83

0.83 即代表现在的股价是低于每股净值的,可能代表这家公司的股价被低估了。

但如果它的

  • 股价:150 元
  • 每股净值:150 元
  • P/B = 150 / 120 = 1.25

1.25 代表现在的股价高于每股净值,可能表示这家公司的股价被高估了。

有没有发现,P/B 是以1 为基准,如果结果大于1,代表股价可能被高估;如果结果小于1,代表股价可能被低估。

ROE 股东权益报酬率

ROE 也是很常被用来基本面分析的指标,它可以快速判断这家公司有没有在获利,他的英文全名是Return on Equity,中文可以叫股本回报率、股东权益报酬率。

ROE 的公式为:

ROE = 税后净利/ 股东权益× 100%

  • 税后净利:就是所有营收扣除成本和税务后得到的净利(EPS 也会用到喔)
  • 股东权益:也可以说是资本,是所有资产减去所有负债后得到数字

假设一家公司今年的

  • 资本(股东权益):100 万元
  • 税后净利:20 万元
  • ROE = 20 / 100 × 100% = 20%(代表公司今年获利20%)

一般上,ROE 越高越好,即代表公司的获利能力越高。另外也表示能替股东创造的价值越高,毕竟ROE 的分母是股东权益,也就是股东的钱,如果ROE 年年渐增,替股东创造的价值也就越来越高。

自由现金流

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FCF)的范畴可以到非常广非常复杂,这里只先简单说明,它可以计算出公司现在能运用的自由资金,其公式为:

自由现金流(FCF) = 营业现金流– 资本支出

  • 营业现金流:是公司透过各种营运活动所增加的现金
  • 资本支出:是指公司维持营运所投入的支出

虽然营业现金流可以看出公司的营运状况,但不足以证明现有资金是否有不足的风险,也看不出资金是否有流出的情况,所以要再计算资本支出,以得到比较准确的财务状况。

如果公司得到不错的自由现金流,可能会被作为股息发放给投资人、或者留下来作为未来的投入资金、或者拿来作为未来经济不景气的紧急资金。

自由现金流可以作为早期指标,方便投资人评估出未来收益,因为如果自由现金流提升,代表收入或销售表现有提升,未来也可能会回馈给投资人。当股价较低,自由现金流却提升时,股价上涨的空间非常大,因此自由现金流也是投资者非常爱用的基本面分析。

D/E Ratio 负债权益比

D/E 英文全名叫「Debt-To-Equity Ratio」,中文叫「负债权益比」,它可以用来看出一家公司是如何运用财务杠杆的,其公式为:

D/E = 总负债/ 股东权益

透过这个公式,可以看出公司的债务与股东权益的比例,在总负债中可能有很高比例都是跟银行借贷的钱,所以如果D/E 比率越高,代表公司的财务杠杆越高,贷款的程度相对股东出资更高,投资风险更高。

假设有2 家公司,A 公司的:

  • 总负债:80 万
  • 股东权益:40 万
  • D/E = 80 / 40 = 2

B 公司的:

  • 总负债:20 万
  • 股东权益:40 万
  • D/E = 20 / 40 = 0.5

从以上可以发现,A 公司的总负债高于B 公司,D/E 也较高,对投资人和企业方来说,就代表公司的还款压力越高,现金周转能力更差;对银行来说,公司的资产相对低,经营风险越高,所以会要求公司付出更高的利息;

而B 公司的状况完全相反,还款压力较低,现金周转能力也较佳,对银行来说,公司的资产相对高,经营风险较低,所以要求的利息不会比A 公司高。

所以在评估同产业公司的D/E 时,最好是找越低越好的,否则投资风险越来越高。

总结

以上便是看财报经常会评估的8 个指标,主要有:

  1. 流动比率
  2. 速动比率
  3. EPS 每股盈余
  4. P/E Ratio 本益比
  5. P/B Ratio 股价净值比
  6. ROE 股东权益报酬率
  7. 自由现金流
  8. D/E Ratio 负债权益比

基本上掌握以上8 项就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经营表现,在这里要提醒,不同产业的指标结果都不尽相同,甚至有些的差别可能会到非常巨大,所以最好是在同一个产业用同一个标准去比较,差距才不会拉得特别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财务报表怎么看?只需8个指标,就能找出价值最高的股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