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誉为中式快餐店连锁第一品牌「真功夫」20个商标被裁定无效

据媒体报道,因多年来商标图案酷似武打巨星李小龙的肖像与经典动作,中国老牌连锁餐饮品牌「真功夫」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20个图形商标无效。此举可能源于李小龙女儿李香凝(Shannon Lee)在8月底起诉「真功夫」的商标纠纷。

1667380092_763966

国家知识产权局:争议商标与李小龙肖像及动作几近相同

中国商标网显示,「真功夫」(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20个图形商标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理认为,李小龙是一代武术宗师,中国功夫首位全球推广者,好莱坞首名华人主角,被誉为「功夫之王」。在争议商标申请注册之前,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

产权局又认为,争议商标与李小龙的肖像及经典动作几近相同,作为商标使用在核定服务上,易使消费者对服务的来源等特点产生误认,已经构成《商标法》所指「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情形。

「真功夫」指留待上海法院判决

《澎湃新闻》报道,在2019年12月25日,Bruce Lee Enterprises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真功夫」,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李小龙女儿李香凝(Shannon Lee)在2010年就已经陆续买回其父亲的影片及商标在美国的所有权,并且在中国成立维权办公室,采取多项措施维权。

今年在8月25日,李香凝起诉「真功夫」一案中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案件被列为一般人格权纠纷,目前该案尚未宣判。「真功夫」负责人指,被宣告无效的20个旧款「真功夫」商标是否违反《商标法》及其他争议,留待上海法院判决。

「真功夫」官网显示,「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1990年创立,这间中国连锁快餐店最初名为「168甜品屋」,后来又改名为「双种子」,曾经被誉为「中式连锁第一品牌」,而「真功夫」的注册商标则在2004年开始申请,广泛地使用在「真功夫」餐厅门外,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辨识度。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曾被誉为中式快餐店连锁第一品牌「真功夫」20个商标被裁定无效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