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控32倍盈利预告,还有多大上升空间?

ship_cargo_1_1920-678x381

中远海控(SEHK:01919)于7月7日发出2021年上半年盈利预告,盈利同比暴增32倍至370.93亿元(人民币・下同),扣非后净利更是同比增41倍。

至于股价方面,自去年6月至今,中远海控H股涨近10倍,A股也有约9倍增长。股价增幅比不上盈利,是否意味着中远的股价还有上升空间?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股息率(%) 股本回报率(%)
19.6 3.53 0 22.6

中远业绩暴涨原因

航运是出了名的「强周期板块」,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 以及中国集装箱集运指数CCFI 都是反映航运业景气度的指数。两者自2020年下半年起就震荡上行,其中BDI截至今年6月底同比上涨近90%,CCFI 更是涨逾2倍。

至于为何景气度飙升,可说是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

中远海控从事提供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物流、集装箱码头管理及营运与集装箱租赁业务。疫情带动的线上消费和跨境电商,间接也令国际航运需求增加。基于部分海外地区防疫封锁措施促使集装箱生产中断,需求上升供应下跌,令集装箱价格飞涨。

而且,全球约15%的海员来自印度,早前的印度疫情令部分港口对来自印度的船员和船只实施了限制,而疫情下航运运期混乱、港口拥堵,正是用人之际,行业人手紧张问题愈变愈烈。

另外还有苏伊士运河事件、华南区域港口暂时性停摆等意外事情,令海运价格愈推愈高,促使航运景气周期的到来。

除了行业景气,中远海控在周期低迷时表现惨烈,也造就了是次业绩暴增的现象。集团于2011及2012年分别亏损104.95亿元及95.59亿元,到2016年又再度亏损了99.06亿元。其股价由2007年超$29,到2012年就暴跌逾九成只剩$2水平。

中远的股价还有上升空间?

面对强周期性股票,究竟中远海控是到了周期的颠峰了吗?截至7月13日收市,集团股价报$14.82,距离历史高位还有一倍,意味着集团还有翻倍的潜力吗?

疫情反覆加上疫苖需求仍然紧张,对航运及集装箱需求短期预计仍会处于高位。港口拥堵的问题也未有改善迹象。而5月份华南区域港口暂时性停摆事件的影响预计会于今年第三四季浮现,第三季度又是行业的传统旺季。中远海控短期内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不小。

虽然疫情是暂时性因素,但线上消费和跨境电商的需求可望于疫后仍维持高位。而且中远海控此前经过两次整合:2016年整合中远、中海集团旗下集装箱航运和码头资产;2018年联合上港集团收购东方海外。

整合后集团由连年亏损转向盈利,经营实力上升,自2019年底起总运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三。这些有助集团抵抗周期低迷,成效如何却仍需验证。

中远海控股价中短期预计仍有上涨空间,但长线而言未见有非常明朗因素。同时还需密切注意股价波动,中远的股价涨得快,跌起来也不慢,盈利预告当日A股大涨9.81%,次日就回调6.99%,反映在股价报涨后,部分投资者对中远股价的态度认为买入风险大于收益。进取形投资者须谨守投资纪律,严守止损价格。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中远海控32倍盈利预告,还有多大上升空间?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