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是什么?潜力有多大?一次看懂新兴市场好处、风险及国家有哪些

已开发市场和新兴市场一直是投资人热衷加入的市场,已开发市场拥有成熟稳定的环境,像是美国和日本,虽然新兴市场相对不成熟,但它们的成长幅度惊人,甚至有机会赶超已开发市场,因此是许多想追求高报酬的投资人会关注的市场。

新兴市场是什么?

新兴市场(英文:Emerging Market)是指经济发展迅速,但经济水平还没到达已开发国家程度的市场,它属于已开发市场及未开发市场的过渡经济体。

若新兴市场发展迅速,是很有可能晋升为已开发市场的,它们过往靠农业及原物料维生,转向靠工业技术发展,有时候GDP 的增长幅度也比已开发市场高,也因此吸引许多投资人进来,像是近几年的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就是新兴市场的代表。

新兴市场有什么特征?

由于新兴市场处于已开发市场及未开发市场的中间,因此产生许多特征,有点参杂两者的特点,例如人均收入不高、波动大、国外投资人有投资意愿等等,以下将仔细说明:

低人均收入

新兴市场的人民收入普遍不高,通常会低于已开发市场,但因为收入低,劳动力却高,所以这也带来第二项特征:高速成长。

成长迅速

新兴市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成长很迅速,它们社会也在快速变迁,尤其在GDP 成效上特别明显,例如在2021 年,美国、英国等主要成熟国家的GDP 在5% 左右,而中国及部分亚洲国家却达到8%。

高波动性

快速的成长也会带来经济波动,尤其国家政策、自然灾害、外汇变化都是影响新兴市场波动的关键因子。

例如那些早期靠农业出口的国家,基本上无法承受自然灾害的破坏,否则GDP 一定受到影响。

而国家政策也是影响因子,当一个国家的掌权者或政府颁布新政策,多少程度都会影响到人民的生活水平,连带影响到经济。

新兴市场也容易受到原物料波动(例如石油、食物)的影响,加上它们没有能力撼动这股波动,所以通常只能被牵连,例如2008 年美国补贴玉米乙醇(Corn Ethanol)生产时,石油和食品的价格飙升,严重影响到新兴国家的食品市场,引起一阵骚乱。

当新兴市场努力想改革时,农业会是首先被牺牲的产业,这时候就会出现农民失业、农地被政府收割的情况,想当然尔会出现怨声载道,严重的话甚至引发社会动乱、政权更迭的情况。

货币波动

上述有提到外汇变化也是影响波动的因子,当新兴市场正在高速成长时,需要大量的资金,这就会造成:货币波动(currency swings)。例如与美国有贸易合作的市场,会容易受到美元汇率影响。

带给投资者高回报

新兴市场没有可靠的投资纪录,所以外国人很难取得新兴市场内的投资资讯,另外在二级市场出售公司债券也相当不容易,但是基本面分析到位的投资人可能会获得相当好的结果,这也带来新兴市场的第5 个特征:有机会给投资者高报酬。

这是因为,当许多新兴市场的企业专注于出口商品到成熟市场,而出口的商品成本又低,国内又没这个需求,这样企业就会持续盈利,股价就会上升,就会为投资者带来高回报。

新兴市场与其他市场的差别

市场分为:已开发市场(也叫成熟市场)、新兴市场及未开发市场,而新兴市场还可以分成新兴国家和开发中国家,也常有人把它们混淆,以下将区分它们之间的差别:

未开发市场

指的是经济水平明显落后全球,而且国家发展有障碍,人均收入严重低下的市场,这里几乎没有工业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严重落后。

新兴市场——开发中国家

开发中国家也可以叫「边境市场」,主要的经济运作还是农业,工业发展尚未成熟,人均收入低于新兴国家及已开发国家,但若工业发展顺利,有机会成为新兴国家。

新兴市场——新兴国家

新兴国家与已开发国家不一样,这个市场的经济运作逐渐摆脱农业,往工业发展靠近,甚至还为已开发市场提供资源,人均收入也高于开发中国家,常见的新兴国家有中国及印度。

已开发市场

也叫成熟市场,指的是经济状况良好且稳定,拥有许多引领全球的大企业,人均收入也高的市场,美国、欧洲、日本就是常见的已开发市场。

经济状况 人均收入
未开发市场 差,几乎无工业发展
新兴市场——开发中国家(边境市场) 稳定,主要依靠农业,工业尚不发达 中低
新兴市场——新兴国家 稳定,可以输出工业资源 中高
已开发市场 良好,拥有全球重要企业

新兴市场的订定标准都不一样?MSCI、IMF⋯⋯

不同机构所订出的标准都不尽相同,常见的指标有:经济成长率、人均收入、金融体系等等,但由于机构内部的审核标准不一样,所以会造成各机构都有自己的「新兴市场」。譬如: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3 个国家归类为新兴市场;

MSCI 则是25 个;

标普为23 个;

富时罗素为19 个;

道琼则为22 个。

当然这是目前的情况,任何机构都有权利将某些国家从新兴市场名单剔除、或晋升成已开发市场、或将已开发市场降为新兴市场、或将未开发市场升级为新兴市场。例如曾是已开发市场的希腊就被降级为新兴市场。

目前最主流的是MSCI 标准,MSCI 在每年6 月都会公布他们的年度市场分类审查,定义哪个国家属于已开发市场、新兴市场、边境市场及未开发市场。

哪些国家属于新兴市场?

全球的新兴市场基本上可以分成4 个部分:

亚太:新兴市场密度最高,包括亚洲及太平洋的国家,这些国家包含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尼、台湾、韩国等。

拉丁美洲:包括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的国家,这些国家包含墨西哥、巴西、秘鲁、智利、哥伦比亚等。

东欧:欧洲东半部,其中俄罗斯也算在内,此外还有波兰、捷克、匈牙利等。

中东、非洲:包括土耳其、南非、沙乌地阿拉伯、埃及、阿联酋等。

在那么多新兴国家当中,中国和印度被认为是发展程度最高的市场,此外东协也是很特别的市场,以下将分别说明这3 个市场:

中国

中国在近几年被认为是有望超越美国的经济体,就连Ray Dalio 的桥水基金也认为中国是下一个最值得投资的市场。

中国的工业发展程度巨大,先不论贸易战及内部政策的影响,许多成熟市场的大企业会选择在中国设厂,包含像是苹果和特斯拉这样的企业。

而中国自身的产业发展也很广泛,不像其他市场可能只集中在某些产业,中国的产业分布涉略到金融、网路、工业、通讯等等,其中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正是中国的巨头公司。

那么中国是个值得投资的市场吗?其实不然,因为中国拥有新兴市场典型的特征:高波动性,要随时注意中国的政策是否会影响到投资,另外美国等已开发国家,在近几年频频利用贸易关税来制裁中国,也是投资人需要考量的因素。此外,中国企业的财务状况也得慎重审查,否则会出现像是「瑞幸咖啡」那样的悲剧。

印度

印度的人口数量与中国不相上下,是全球人口最高的国家之一。印度的贫富差距虽然大,但经济发展迅速,产业分布也很广泛,包括金融、工业、科技、能源、生物科技,这些都是印度的重镇产业。

东协

东协由东南亚10 个国家组成: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汶莱、越南、寮国、缅甸、柬埔寨,其中新加坡属于已开发国家,而投资单一国家的风险较大,一般会以投资东协来降低风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兴市场是什么?潜力有多大?一次看懂新兴市场好处、风险及国家有哪些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