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健康:领先的数字零售药房服务提供商,发展潜力巨大

叮当健康为中国提供数字医疗健康到家服务的服务提供商,自2014年成立起,一直通过开创在线至线下解决方式为主导的实时药品零售及医疗咨询(包括有关在线平台、线下智慧药房及快药服务的运营),促使中国医疗行业转变及升级。

实时到家数字药房专注于限时专送,旨在为用户购买药品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通常在下单后30分钟内将药物配送给用户,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是数字零售药房行业的分部。

业务模式上,叮当健康利用综合的在线及线下运营,向用户提供全套实时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如快药、在线诊疗及慢病与健康管理。

1)快药:7x24小时,28分钟送达产品。靠自家移动应用程序、微信小程序、第三方线上平台、分销商及线下触达客户。已建立由17个城市的348家智慧药房组成的网络,通过在全国的配送队伍配送产品

2)在线诊疗:通过互联网医院及医疗团队为用户提供在线诊疗服务。拥有18名全职及73名兼职医生、通过与第三方医疗机构合作的800多名外部医生,以及包括427名药师的其他医疗专业人员

3)慢病与健康管理:提供一系列慢病与健康管理服务组合,包括用药与剂量指导、额外复诊提醒、处方续方,健康信息反馈及医疗健康知识管理。于往绩记录期间,并未自慢病与健康管理服务产生收入。

运营数据方面,2018年-2021年,注册用户、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以及平均月付费用户数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3月31日,注册总用户33.9百万人。2022Q1,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和平均月付费用户数出现回落,主要受到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

财务数据方面,营收快速上升,净利润亏损幅度加大。2018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人民币5.85亿、12.76亿、22.29亿、36.7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08亿、2.77亿、9.24亿、15.78亿元,经调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0.7亿、1.23亿、1.49亿、3.3亿元。2022Q1,营收为人民币9.87亿元,净亏损3.99亿元,经调整的净亏损0.44亿元。

2018年至2021年期间有关净亏损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大量营业成本、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以及一般及行政开支所致。公司致力于推动产品及服务供应的快速增长、提高品牌知名度及奠定坚实基础来支持未来扩张。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6年,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占数字零售药房行业的3.4%。于2021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患者的消费习惯改变,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迅速扩张,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占数字零售药房的市场份额增长至9.2%。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预期将持续由2021年的人民币241亿元增加至2025年人民币6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8.4%。

竞争格局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收入计,公司为在中国数字零售药房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服务提供商,行业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第一和第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和6.5%;公司为中国实时到家数字药房行业最大的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达6.8%。

股权信息方面,2016年12月至2021年5月,叮当健康经历过多轮融资,投资者阵容豪华,包括软银、招银、中金等,总金额27.6亿元人民币(约32.08亿元港币)。最近一笔战略融资发生在2021年5月,估值约为138亿元港币,TPG亚洲基金、奥博资本、鸿为资本联合领投,璞林资本、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超过17亿元港币。目前融资款项剩余15.2亿元人民币(约17.67亿元港币),将继续用于业务运营及发展。

估值方面,最后一轮融资在2021年6月,估值17.6亿美元(FY2021,市销率3.2倍),相等于约138亿港元。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叮当健康:领先的数字零售药房服务提供商,发展潜力巨大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