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爆发半年,全球经济的10个巨变

俄乌战争自今年2月24日爆发,至今持续了半年之久,除了令大量军人、平民死伤外,乌克兰也有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而世界更经历了自冷战以来最严重的东西方紧张局势。俄乌两国以外,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动荡,能源、食物价格等飙升,对各国民生造成严重影响。《路透》就综合了战争所导致的10项全球经济层面的转变。

1.经济衰退忧虑

俄乌战争爆发,欧洲天然气价格由6月以来就飙升两倍多,原因是担心俄罗斯将切断对欧洲的供应,部份经济体更要实行能源配给制,势对家庭和工业造成影响。欧洲出现衰退的机会大增。

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间接推高运输成本、食物价格等,世界各国的经通胀持续走高,美联储、欧央行、英伦银行等主要央行均决心通过激进的加息政策以压低通胀,但这会进一步打击经济增长,甚至令经济放缓。

2.农产品价格飙升

农产品市场在战争发生后同样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麦和粟米分别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主要出口农产品,由于对外的出口减少,令两者价格飙升。现在的价格已回落至战前的水平,而俄国的主要收入来源——石油价格也低于战前的水平。目前,两国反而忧虑收入减少。

3.通胀肆虐

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加上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全球通胀率推升至1970年代的最高水平,对民生及经济均构成影响。持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援的波兰的最新通胀达到15.7%,捷克就高达到17.5%,英国同样高达10.1%。

4.欧元持绩走弱

欧元汇率今年下跌逾12%,兑美元更创逾20年低,市场忧虑俄罗斯中断对欧洲供应天然气,势令欧洲的经济大幅倒退。

5.欧洲「无气用」

俄罗斯通过主要管道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较战前大幅下降约75%,欧洲官员指责莫斯科将其天然资源武器化。但俄罗斯对此否认。

6.欧洲股灾

德国和意大利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令他们的股市成为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票之一,两者今年分别跌13%及17%。法国股市也要跌9%。

7.化工和汽车零部件商股价下挫

由于天然气是化工制造过程中的关键能源,化工公司的股价遭遇了自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同样受到重创,部分原因是俄罗斯是福士和平治等汽车公司的主要市场,另一原因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也是供应商。

8.资产市场波动

自战争爆发,股票、债券、石油和欧元的市场波动率指标飙升,随后又迅速下滑。但随着能源和衰退的忧虑再次加剧,该些资产的波动率近日再次飙升。

9.债务违约

由于战争破坏了乌克兰的经济和财政,乌克兰已经债务违约,而俄罗斯因遭到制裁,也是数十年来首次主权债务违约,该国超过250亿美元的公司债务未偿还。

10.企业撤出俄国

俄罗斯因战争行为遭到美国及欧洲国家的制裁,Nike、可口可乐、苹果等1000多间跨国企业不是宣布退出俄罗斯,就是缩减在俄罗斯的业务。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俄乌战争爆发半年,全球经济的10个巨变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