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眨值不断,日学者:安倍经济学令日本更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月初被刺身亡,由他力推的安倍经济学被视为是令日本经济复苏的关键,但代价是日元在多年来处于相对的弱势水平。有日本的学者表示,随着日元的持续贬值,加上日本产业竞争力的衰退,日本正变得比韩国穷。

日本东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野口由纪夫接受韩国《BusinessKorea》访问时表示,以现在日元的汇率计算落2020年的人均实质GDP,日本为31,782美元、韩国为31,902美元、美国为76,027美元,显示日本的人均实质GDP是低过韩国。

他归究于安倍经济学。2012年前,日本人均实质GDP是与美国相近,又一倍于韩国,但安倍经济学的推行,令日本变得更穷。

野口由纪夫又指出,南韩的平均工资已高于日本。他引用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2021年日本的平均工资为444万日元,韩国为4254 万韩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即分别为31,714美元和32,316美元。他又指,多年来韩国的平均工资高于日本,在日元持续疲软下,两国的差距正在扩大。

野口由纪夫建议日本政府,应立即改变货币政策,并提高基准利率。

日本在今年维持量宽货币政策不变及美日息差扩大的影响下,日元持续眨值,今年美元兑日元曾低见139.377,创近24年新低,以周五(30日)亚洲时间晚上7时的133.23汇率计算,日元迄今已累跌近16%。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对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解释,指由于疫情的影响、俄乌战争和大宗商品的成本上升等风险,日本经济前景存在「非常高的不确定性」,并称将毫不犹豫采取额外的货币宽松政策,不会把日元汇率作为货币政策标的,意味着央行不会轻易干预汇市。

另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明确表示,日本央行应保持目前的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见日本暂未有意因为日元眨值而改变量宽的货币立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日元眨值不断,日学者:安倍经济学令日本更穷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