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平台Celsius为何破产

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平台之一的Celsius network上周向美国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令加密市场再添阴霾,但最令市场意外的是,一个声称管理逾百亿美元资产的平台,竟被揭出只有1.67亿美元的现金,已属于是资不抵债情况。到底Celsius发生什么事?

从管理250亿美元 到只剩1.67亿美元现金

Celsius是美国大型的加密货币借贷公司,主要业务是向客户借入虚币,再借给机构投资者,公司声称有80亿美元的客户贷款。该平台更以高息作招徕,曾称存款的客户可获得高达18厘的高息回报。

螢幕截圖-2022-07-18-下午5.46.03-1320x493

Celsius行政总裁Alex Mashinsky于去年10月曾表示公司管理250亿美元的资产,即使加密货币的价格在今年暴跌,5月时仍管有118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又称,截至6月,拥有170万客户。

自5月稳定币「爆雷」后,加上上月加密市场急转直下,Celsius面临大量存户赎回而宣布停止提款,继而令这间加密借贷公司「爆雷」

《CNBC》引述法庭文件显示,Celsius只有1.67亿美元的现金,据称这笔资金可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支持重组过程中的运营。与此同时,Celsius欠用户约47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中更存在约12亿美元的漏洞。很明显地,这已经是资不抵债的地步。

以高息回报的模式不可持续

对于Celsius而言,以高回报以吸引新用户的手法是导致其最终「爆雷」的重要原因。Castle Island Venture的Nic Carter称,Celsius提供补贴并承担损失以吸引客户,但客户的收益是假的。他又指,基本上,投资者是从庞氏骗局中获取回报。

破产文件又显示,Celsius现有超过10万名债权人,部份债权人在没有任何抵押品的情况下,便在该平台借贷,包括Sam Bankman-Fried的加密货币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他同时是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创办人。

与银行不同的是,Celsius的客户无法获得如美国联邦存款保险的法律保护。根据Celsius的服务条款,在破产情况下,客户数字资产不受保障。目前该平台已停止客户提现。

投资同类高息平台

自稳定币TerraUSD(UST)5月「爆雷」以来,加密市场迎来资金链断裂所引发的骨牌效应,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的创办人在公司申请破产后就下落不明,另一加密货币经纪商Voyager Digital也申请破产保护。

为了令该平台可持续下去,Celsius还将资金投资于其他同类的平台。一份报告发现,Celsius向Anchor投资了10亿美元,Anchor是一个terraUSD(UST)的旗舰借贷平台,向客户保证提供20%的收益率。但UST的「爆雷」,均对Anchor及Celsius造成冲击。

至于资产负债表中12亿美元的缺口,南加州大学金融学兼职教授Nik Bhatia归咎于差劣的风险管理模型及机构贷款方出售了抵押品。他质疑,Celsius或在UST的投资中损失了客户的存款,当资产价格下跌时,就会出现「漏洞」。

曾被质疑是庞氏骗局

事实上,Celsius的运作模式也被质疑。Celsius正被控告该平台的运作是庞氏骗局,即从新用户那里获得的钱支付早期的投资者。

在多家大型加密货币交易所相继「爆雷」后,美国国会要求立法规管的声音不断,要为加密行业制定一个全面的监管框架。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加密平台Celsius为何破产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