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认识6大种类ETF|ETF不只有SPY、VOO、QQQ!

一般人在投资时除了会选择股票,还有另一种热门的交易模式:投资ETF。

投资ETF 也是新手要学习的投资方式之一,而且它带来的风险甚至可能比股票低,对于新手来说和善许多。

ETF是什么?ETF=指数型基金?

ETF 全名叫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叫「指数股票型基金」,是一种能追踪主要指数、股票、债券、商品涨跌的基金,追踪的指数举例像是S&P500、NASDAQ、DJ30、美元期货、石油、公司债、特定产业的股票等等。

将ETF 拆开翻译可以发现:

Exchange 交易所
Traded 买卖
Fund 基金

所以ETF 也可以叫交易所买卖基金,意即在能在交易所进行买卖的基金。

既然提到基金,就可以知道ETF 不是靠单一股票形成的,而是由一大篮投资标的所组成的集合体,因此投资ETF 等于投资这一大篮标的。

譬如投资SPY(追踪S&P500 指数),就等于用小资金买到S&P500 的所有成分股。

ETF与指数型基金的差别

ETF(指数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名字很像,差别也很不明显,但还是要说明两者的不同。

首先先认识指数型基金,它是一种开放式的共同基金,这个基金会选定特定指数的成分作为其成分,因此成分选择上不受基金经理人控制,管理费也较低。

而ETF 完全是基于指数型基金的概念所衍生出来的交易方式,也可以说指数型基金是ETF 的前身,它的概念与指数型基金几乎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它还能在交易所上买卖,并不需要在基金公司才能交易。

ETF 指数型基金
交易模式 被动追踪指数 被动追踪指数
投资组合变动程度 低,随着大盘指数变动 低,随着大盘指数变动
管理费
差别处 除了能在信托基金上交易,还能在交易所交易 仅能在信托基金中购买

主动型ETF和被动型ETF有什么差别?

在解释主动型ETF 和被动型ETF 前,要先区分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概念:主动投资就是自己选股,旨在超越大盘表现;被动投资则是跟踪大盘指数,追求的成效与市场的表现相差不远。

那么ETF 分为主动型ETF 和被动型ETF,就是建立在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上:

主动型ETF

主动型ETF 属于主动投资,会由基金经理人协助操盘,找出一篮子股票、债券或其他商品,打包在一起卖给投资人,所追求的成效要超越大盘表现,因此「成败」全看基金经理人的能力。

另外,主动型ETF 的管理费较被动ETF 高,原因是这类ETF 需要长时间关注及调整,因此会多出许多费用,不像被动投资只需要跟随大盘就好。

ARK 可说是近几年来最流行的主动型ETF 之一,ARK 由「女版巴菲特」 Catherine D. Wood 创立,旗下的ETF 都是主动型的,例如投资创新金融公司的ARKF、投资机器人技术的ARKQ 等等。

在2020 年新冠疫情罩笼之下,股市经历短短19 天的下跌后就迎来长期的飙涨,ARK 的表现却还能超越同期的S&P500;但2022 年部分ARK 的表现远输大盘同期表现,因此可说是体现了投资主动型ETF 的风险。

被动型ETF

被动型ETF 更好理解,它会追踪大盘指数的表现,追踪的标的可以是指定国家或全球、产业、债券的表现,只要追踪的整体指数有涨跌,被动型ETF 就会做出相对应的变动,例如跟着涨或跌、或是杠杆型ETF 的话就跟着涨几倍、跌几倍。

被动型ETF 的交易成本较主动型ETF 低,原因是它不像主动型ETF 需要时时做调整,也不需要基金经理人从中干涉,因此能省下不少管理费。

最著名能追踪S&P500 指数的ETF 有SPY 和VOO;追踪NASDAQ 的ETF 有QQQ,这些ETF 都是大部分投资人入门最先认识的ETF,它们都会复制指数表现,并表现在股价上。

以下用表格整理主动型和被动型ETF 的差别:

主动型ETF 被动型ETF
投资目的 超越大盘表现 跟随大盘表现
交易成本 较高 较低
风险 较高 较低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种ETF?

全球有8000 多支多样化ETF,这些ETF 会出现主要是因为:

1. 投资人有需求,例如你看好能源类就投资能源ETF;你看好日本的经济就投资日本的ETF,也就是说ETF 能满足投资人想投资某个国家和产业的需求,才导致ETF 越来越多样化

2. 科技的进步有助于降低ETF 的交易成本和提高方便性,让大家能更容易投资

ETF有哪些种类?

ETF 的种类很多,只要是能够投资的标的都能创建出一个ETF,例如股票型ETF、债券型ETF、期货/ 商品型ETF、杠杆型ETF、反向型ETF、货币型ETF 等等。

其中股票型ETF 还能区分出许多种,例如市值型ETF、价值型ETF、成长型ETF、产业型ETF、区域型ETF、配息型ETF 等等,其实ETF 种类还有更多,以下会介绍市面上最主流常见的ETF。

ETF种类一:股票型ETF

股票型ETF 是所有ETF 中最包罗万象,且是规模最大的ETF 种类,它追踪的标的就是股票。

根据股票类型的不同,有分成市值型ETF、价值型ETF、成长型ETF、产业型ETF、区域型ETF、配息型ETF 等等,以下将仔细介绍:

市值型ETF

市值型ETF 顾名思义就是根据公司的市值规模,将之区分出来的ETF,例如大型股ETF 就是追踪市值庞大的公司;中小型ETF 就是追踪大型ETF 成分股以外的中小型企业。

像是前面有提到的SPY、VOO,就是市值型ETF 的一种,其成份股都是一些大型公司,而追踪中小型企业的ETF 则有IJH、VO、IWM 等等。

价值型ETF

价值型ETF 会依公司本益比、股价净值比、殖利率、负债比率等指标来计算公司价值,并将有资格的价值股打包成一个ETF,并期望这些公司会超越市场表现。

价值型ETF 的特点是:成分股的波动率较低,公司大多采取保守的成长策略,现金流也较稳定,常见的价值型ETF 包括VTV、IWD、VLUE 等等。

成长型ETF

成长型ETF 会追求高成长的公司,例如Facebook、Amazon、Apple 等公司,这些公司的波动率较高(不像价值股),很常会随着市场波动而大起大落,常见的成长型ETF 包括VUG、IWF、IVW 等等。

产业型ETF

有些投资人看好特定产业的股票,这些特定产业的股票集合起来就是一种「产业型ETF」,例如医疗、金融、科技等等行业。

常见的产业型ETF 有:

  • 科技:QQQ、XLK、IYW
  • 金融:XLF、VFH、IYF
  • 医疗:VHT、XLV、IHI
  • 能源:VDE、XLE、IYE

投资产业型ETF 的好处是只需要一点点资金,就可以买下这个产业的所有投资标的。

区域型ETF

如果只想投资某个国家或地区的股票,例如韩国市场那该怎么办?这时可以投资区域型ETF。

所谓区域型ETF 就是投资某个国家或地区的一大票股票,由于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因此区域型ETF 会以美国和非美国来进行划分,非美国的ETF 也叫国际ETF。

常见的美国ETF 有VTI;非美国ETF 有VXUS、VEU、ACWX 等等,再往下细分的话会有EWY(韩国ETF)、EWJE(日本ETF)等国家的ETF。

配息型ETF

配息型ETF 会选定长期有固定配息的股票,集合起来成为「配息型ETF」,有些投资人想要透过股息让自己有长期收入,选择配息型ETF 就是风险较低且较稳定的方法之一。

常见的配息型ETF 有VYM、VIG、DVY 等等。

ETF种类二:债券型ETF

债券型ETF 顾名思义就是追踪债券的ETF,也是被动投资的一环,它能被动追踪债券指数的表现,这些债券也要有一定的存期(短、中、长期债券)

债券型ETF 的发行单位有公债和公司债,例如美国的公债(国债和政府债)是被认定全球安全性最高的债券之一。

美国公债:

  • 短期:BSV、SHY
  • 中期:VCIT、IEF
  • 长期:TLT、SPTL

而债券型ETF 依风险等级划分成投资等级债(风险较低)和垃圾债券(也叫高收益债,风险较高)。

投资等级债:VCIT、VCSF、LQD

垃圾债券:HYG、USHY、JNK

ETF种类三:期货/商品型ETF

期货及商品型ETF 是追踪期货和特定商品的ETF,又分成原物料和非原物料ETF,原物料ETF 就是所谓的「商品型ETF」,但是不管是原物料或非原物料,这些都是在操作期货,所以也被统称叫「期货型ETF」。

原物料包括黄金、白银、石油、小麦等等;非原物料包括汇率、VIX 指数期货等等。

常见的期货(商品型)ETF 包括,

  • 黄金:GLD、IAU
  • 白银:SLV
  • 石油:USO
  • 小麦:WEAT

ETF种类四:杠杆型ETF

杠杆型ETF 是比较特殊的ETF,也不建议新手接触这一类ETF,因为它等于向所有成分股开杠杆,成效涨跌也乘以倍数计算,例如开2 倍杠杆的ETF 会随着市场上升5% 而上升10%;下跌5% 的话也会乘以2,等于下跌10%,是个高风险的ETF。

至于它的投资标的可以包含股票、商品、期货、债券等,只要是ETF 市场有的,都可以另开一个杠杆型ETF。

常见的杠杆型ETF 有TQQQ(3 倍做多NASDAQ)、SSO(2倍做多S&P500)、UDOW(3倍做多DJ30)等等。

ETF种类五:反向型ETF(放空型ETF)

反向型ETF 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逆向操作ETF,例如该指数上涨5%,反向型ETF 就会下跌5%;反之该指数下跌5%,反向型ETF 就会上升5%。

同样反向型ETF 也不适合新手尝试,因为反向型ETF 比较倾向投机操作,会不知不觉的提高投资风险。

常见的反向型ETF 有SH(做空S&P500)、PSQ(做空NASDAQ)、DOW(做空DJ30)等等。

ETF种类六:货币型ETF

货币型ETF 也叫外汇型ETF,它能追踪某个货币或一大票货币,虚拟货币也行,但货币是会随着经济、政治和市场影响的,因此波动也较大,风险较高。

其实较少人会投资这类ETF 工具,因为除了它的风险较高以外,其实有许多方式可以取代投资货币型ETF,例如直接换汇。

常见的货币型ETF 有UUP(追踪美元)、BITO(追踪比特币)、FXC(追踪加拿大币)等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一文认识6大种类ETF|ETF不只有SPY、VOO、QQQ!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