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了解涨停和跌停|认识涨跌停的触发机制

你认为一只股票能够在一天能有多大的涨跌幅呢?在2021年,美国股市发生了一起由散户舆论带动单日股价暴涨了120%的事件。

2021年1月28日,美国一家游戏零售商GameStop Corp(GME : NYSE)因有网友发现部分的当地投资公司都看准这家公司股价会不断下滑,准备做空,便在论坛上号召投资者大批地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抬高股价以破坏投资公司的做空计划。就在当日,GameStop 的股价暴涨了120%。

看来,美股没有个股涨跌幅的限制。但是,我们时不时会在本地新闻中看见某只股票涨停板或跌停板,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涨停跌停机制操作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设有个股涨停跌停机制,像是美股和港股的股价表现完全是靠市场自身的供应与需求来决定股价的走势。虽然美股和港股并没有这类的单日涨跌幅限制措施,却有相关的熔断机制以达到对市场最基本的保护作用。

美股的熔断机制

在美国股市,所存在的熔断机制的概念来自保险丝,可同想成当电流超过负荷时,保险丝会熔断以保护设备不过于致命的损害。

美国股市一天的熔断最多次数为3 次:

第一级熔断:触发条件为指数下跌7%,股市将暂停交易15 分钟。

第二级熔断:触发条件为指数下跌13%,股市将再度暂停交易15 分钟。

第三极熔断:触发条件为指数下跌20%,股市将于在当天直接休市,全面停止交易。

美股的熔断机制并非是针对个股,而是针对指数。所以会触发熔断机制,就代表美国市场的股票大部分都下跌,才会触发。

港股的熔断机制

港股与美股的熔断机制大有不同,港股的熔断机制是针对单个股票而非市场指数。证交所并不不会强制中断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另外,港股的熔断机制将于每个交易日上午以及下午分别容许各一段的「冷静期」。然而,已触发机制的股票在处于「冷静期」内只允许在所限定的股价涨跌幅间内进行交易。

港股的熔断机制触发界限共分为3层:

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5分钟前最后成交价的±10%

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5分钟前最后成交价的±15%

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5分钟前最后成交价的±20%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一分钟了解涨停和跌停|认识涨跌停的触发机制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