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荷兰,要求ASML禁止向中国出售光刻机

半导体在过去数年是中美角力的主要战场之一,为摆脱西方对华在晶片发展上的「卡脖子」,中国更花大金钱以自主开发晶片,图谋发展成为晶片大国。有外媒报导指,美国正在推动荷兰政府,要求该国的光刻机制造商禁止向中国出售制造晶片的重要技术,以遏制中国崛起的行动。

位于荷兰的ASML(美:ASML)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光刻机的制造商,因未能获得荷兰政府的出口许可证,现在ASML已无法将最先进的极紫外(EUV)光刻机(每台成本约1.64亿美元)出口到中国,中国晶片厂因此一直难以量产出先进制程的晶片(通常是指7纳米以下)。

《彭博》报导指,美国正向荷兰施压,要求ASML禁止向中国出售一些旧款的深紫外线(DUV)光刻机,这些设备虽然比先进技术落后一代,但仍是制造汽车、手机、电脑,以至机器人所需晶片的最常用设备,此举代表中国几乎不能进口荷兰的光刻机,这将严重打击中国发展半导体大国的进程。受消息影响,ASML隔晚美股跌3.87%,收报432.4美元,创一年新低。

若计划获通过,禁止销往中国的晶片制造设备范围及类别或将大幅扩大,从而可能令中芯国际(0981)、华虹半导体(1347) 等晶片制造商受到打击。中芯国际昨日微跌1.59%,暂报17.32港元,华虹半导体同样跌1.53%,暂报25.75港元。

知情人士指,荷兰政府尚未同意对ASML施加额外的出口限制,原因是这可能会损害两国的贸易关系。中国是荷兰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和比利时。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美国还试图向日本施加压力,要求停止向中国提供相同的技术,日本的Nikon在这一领域与ASML竞争。2021年,Nikon向中国企业销售了4台DUV系统,远少于ASML销售的81台机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国施压荷兰,要求ASML禁止向中国出售光刻机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