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企提议扩大「卢布结算令」,日本首当其冲

自俄罗斯2月底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及西方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更将俄罗斯的海外资产冻结,但欧洲对于制裁俄罗斯的天然气处于进退失据阶段。外媒报导指,有俄罗斯国企提议将「卢布结算令」的范围扩大至到液化天然气(LNG)。

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被列为「不友好国家」以卢布支付管道天然气,部份拒绝要求的欧洲国家就被俄国切断供应,包括荷兰和丹麦等。但上月,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大多数欧洲客户都已按照俄罗斯的要求,使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比例已达到90%到95%。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导指,该国的国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Gazprom)提议扩大「卢布结算令」,将液化天然气也包含在内,即液化天然气的贸易也要用卢布结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的部门副主管Kirill Polous提出这一议题并指,与欧洲不友好国家贸易的管道天然气正在以卢布进行结算,但却没有包括液化天然气。

与管道天然气销售不同,俄罗斯的大部分液化天然气是被亚洲国家消费的。至于在欧洲,西班牙是最大的买家之一。

俄罗斯约占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的8%,每年有40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生产主要分别来自「萨哈林2号(Sakhalin-2)」油气项目和俄罗斯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工厂诺瓦泰克(Novatek)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Yamal LNG)。

根据官方数据,俄罗斯去年从液化天然气出口中获得了73亿美元的收入,相比之下,管道天然气出口的收入为555亿美元。

此消息传出之际,正值由日俄合资的「萨哈林2号」日前被普京签署总统令收归国有,以应对西方的制裁。根据法令,俄罗斯将成立新公司来接管「萨哈林2号」的所有项目。

如「卢布结算令」扩大至液化天然气,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输送将受影响。「萨哈林2号」的液化天然气厂年产量为1000万吨,日本进口其中的600万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就表示,普京的总统令并不意味着日本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会立即中断。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俄罗斯国企提议扩大「卢布结算令」,日本首当其冲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