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了解联准会(FED)是什么?联准会和升息有什么关系?

买卖美股,投资者都不敢忽略有关联准会(FED) 的新闻。每当FED 主席发表谈话,抑或是主持记者会,投资者都要竖起耳朵专心聆听,生怕错过任何一道重要消息。

年初至今,FED 最撼动市场情绪的举措,是在5月初宣布升息50基点,降低市场资金流动性,对抗节节攀升的通货膨胀率。

究竟FED 是什么机构?它们对于美股乃至全球市场,有多庞大的影响力?为什么全球市场都公认FED 是“最具影响力的央行”?

FED(联准会、美联储)是什么?

FED 的英文全名为Federal Reserve System,中文称为联邦准备系统、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又称联准会、美联储。

联准会(FED) 是美国的中央银行,由三大机构组成,是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负责维持美国货币政策与金融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联准会(FED) 是怎么诞生的?

为了有效控管金融系统,全球各大经济体都会设立专属的中央银行(Central Bank),透过调整货币政策(Monetary Policy)、调降利率、买卖外汇等手法,维持金融系统稳定。

一般来说,当经济活动过热、百物价格上涨时,央行便会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给量,让经济活动降温以稳定物价水平,反之亦然。

说到联准会(FED) 被建立的原因,就不得不提到在1907年爆发的美国银行危机。这场金融危机酿成美股暴跌、经济衰退、银行挤兑等憾事。最后由著名金融家约翰皮尔庞特摩根(John Pierpont Morgan),说服其他银行家往股市注资,这场危机才逐步稳定下来。

这场风波也让美国政府意识到,有必要建立专属的央行避免类似危机再度发生。因此到了1913年,美国国会通过《联邦准备法案》(Federal Reserve Act),进而创设联准会(FED)。

联准会(FED) 的组织架构

联准会(FED) 是由三大机构组成:

  •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
  • 联邦准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此外,联准会受到美国国会监督。

联邦准备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

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联邦准备理事会,算是FED 的首脑。理事会的职责如下:

  • 监管12家联邦准备银行的运作
  • 每两周召开一次会议,讨论贴现率、存款准备率等

人事安排方面,联邦准备理事会一共由7位理事组成,包括主席和副主席在内,皆由美国总统提名,也必须获得参议院通过。同时,联准会理事,都兼任FOMC 成员。

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的任期为4年,可以连任。但若主席遭到罢免,其他理事都必须同步退出,这是为了避免前主席凭借其影响力,架空新任主席。

2022年联邦准备理事会理事名单如下:

主席 鲍威尔(Jerome H. Powell)
副主席 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
理事 包尔曼(Michelle W. Bowman)
理事 丽莎库克(Lisa D. Cook)
理事 菲力杰斐逊(Philip N. Jefferson)
理事 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J. Waller)
理事 悬空

联邦准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联邦准备银行的主要职能如下:

  • 执行联准会(FED) 的决策
  • 监督美国银行业与和金融系统

根据《联邦准备法案》,美国一共划分成12个准备区,每一个准备区都设有一家准备银行,个别管理所属地区金融事务。2022年的名单如下:

主席 联邦准备银行
肯尼斯蒙哥马利(Kenneth C. Montgomery) 波士顿联邦准备银行
约翰威廉(John C. Williams) 纽约联邦准备银行
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T. Harker) 费城联邦准备银行
洛雷塔莫斯特(Loretta J. Mester) 克利夫兰联邦准备银行
托马斯巴金(Thomas I. Barkin) 里奇蒙德联邦准备银行
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W. Bostic) 亚特兰大联邦准备银行
查理斯埃文斯(Charles L. Evans) 芝加哥联邦准备银行
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 圣路易斯联邦准备银行
尼尔卡斯卡瑞(Neel Kashkari)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准备银行
埃丝特乔治(Esther L. George) 堪萨斯城联邦准备银行
梅雷迪布拉克(Meredith Black) 达拉斯联邦准备银行
玛丽达里(Mary C. Daly) 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每间联邦储备银行的股权,都并非由政府独资持有,而是由公私部门共同持有。每家准备银行都有自身的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3名由联准会任命代表公部门;其余6名则由管辖区内的会员银行选举产生,代表私部门。

上述12家银行里,纽约联邦准备银行算是主要成员,因他们负责公开市场操作,和持有资产最庞大。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主要职责是:

  • 制定美国货币政策,包括设定准备金要求、贴现率等
  • 负责包括买卖政府债券在内的公开市场操作
  • 在经济增长、物价稳定之间拿捏平衡

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会每年固定在华盛顿召开8次利率决策会议,决定随后的联邦基金利率(FFR)走向。所以,大家常常在新闻上看到“联准会升息”的动作,是由联准会中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负责的。

FOMC 2022年的利率决策会议的开会日期如下:

2022年会议次数 日期
1 1月25日至26日
2 3月15日至16日
3 5月3日至4日
4 6月14日至15日
5 7月26日至27日
6 9月20日至21日
7 11月1日至2日
8 12月13日至14日

至于人事安排,FOMC是由12位投票成员组成,其中7位是联准会理事;1位是执行货币政策的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主席;另4位成员,则是其余11家准备银行主席每年轮流担任。

FOMC 的主席是由联邦准备理事会的主席担任;副主席的位子,则由纽约联邦准备银行主席坐上。

联准会(FED) 为何牵动全球市场神经

虽然联准会(FED) 主要服务美国市场,所作出的决策都以美国经济与金融、物价稳定性为主要考量,但由于美国是全球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且美元是全球流通货币,因此FED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各国投资者关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一分钟了解联准会(FED)是什么?联准会和升息有什么关系?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