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老牌鞋店Clarks变中资?李宁旗下非凡中国下周表决收购

有中国体操王子之称的李宁旗下的非凡中国(8032)将于下周三(15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届时将表决是否收购英国百年鞋履品牌Clarks,公司是第三家收购的国际品牌。

非凡中国于中国内地从事研发、销售多品牌鞋服,以及营运、服务及投资体育场地等,目前由李宁及其兄李进为主要股东,同时李宁兼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另外,非凡中国亦是体育品牌公司李宁(2331)的大股东。

事实上,非凡中国2年前已开始程序收购这间英国老字号,当时Clarks已多年亏损,加上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业务大受影响,在2020/2021财年的亏损达到了创纪录的1.5亿英镑(约14.75亿港元)。随后,Clarks申请公司自愿偿债安排(Company voluntary arrangement),即类似破产保护,并关闭部份分店及裁员。在重压之下,Clarks不得不寻求新资金救援,这也是Clarks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售股权。

私募基金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在2020年11月就以1亿英镑(约9.83亿港元)收购Clarks 51%的股权,并成为大股东。据了解,非凡中国在这笔交易中出资至多5400万英镑(5.3亿港元),为交易提供融资。根据资料,李宁是莱恩资本非执行主席,两家公司过去也紧密合作。

2021年3月中旬,李宁签署公告,宣布非凡中国已与莱恩资本签署协议,有条件认购一目标公司股权,以间接持有Clarks。不过该交易一直拖延,下周三非凡中国将会在特别股东大会表决该收购事项。

假若交易完成,以李宁为首的中资财团将持有Clarks 51%股份,Clarks创始家族则通过Topco保留49%的股权。

非凡中国去年营业额13.82亿元,扣除一次性收入后纯利12亿元。2020年7月,非凡中国完成收购本港服饰品牌堡狮龙国际(0592),今年初,非凡中国完成收购意大利百年奢华品牌Amedeo Testoni。

根据公告,非凡中国将通过提高营运效率、重新定义客户分类及加强品牌建设等措施,继续发展Clarks业务。不过,随着英国「复常」,Clarks财务状况也已大为改善,2021/2022财年公司纯利5300万英镑(约5.2亿港元),收入9.26亿英镑(约91.06亿港元)。李宁以5400万英镑的代价,就买到一个百亿级的全球鞋服品牌,李宁这笔买卖可谓是价廉物美。

Clarks由Cyrus Clark和James Clark两兄弟于1825年成立,目前已有近200年历史。至今已经是英国家传户晓的的经典品牌,曾有统计显示,有一半英国人的第一双鞋来自Clarks。Clarks透过批发及零售网络,向全球超过7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1400余家店铺遍布全球。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英国老牌鞋店Clarks变中资?李宁旗下非凡中国下周表决收购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