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是什么?ADR和股票有什么区别?

近年越来越多外企到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公司中有阿里巴巴,台积电,等等。

什么是美国存托凭证(ADR)?

ADR 是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 , ADR)。透过ADR 投资者在美国交易所,以美金为单位交易美国以外国家的企业所发行的股票。

美国市场买到的外企股票,都是ADR吗?

并不是的,有些外企比如Grab(GRAB)则是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了合并,并以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上市。SPAC 也是外企到美国上市的其中一个方式。

ADR和普通股票有什么差别呢?

虽然ADR 和普通股票交易的都是同一家公司的股票,但本质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交易货币

ADR 的交易货币是美金,而该股源自的国家则会使用该国当地货币进行交易。此外,每个不同的股票都会有不同的换算至ADR 的比例。

换算比例

例如,阿里巴巴ADR 对港股阿里巴巴的比例是1:8 、台积电ADR 对台股台积电的比例则是1:5 、腾讯ADR 对港股腾讯的比例则是1:1 。各公司在发行ADR 前都会公开原股票与ADR 的比例,有些公司会为了让美股单价更低而调整比例。

溢价及折价

因为ADR 与当地交易所使用的交易货币不同,所以随着货币汇率的浮动会造成ADR 和股票两者的价格有差别,这个差别称为ADR 的折价或溢价。

  • ADR – 原股票> 0 (溢价)
  • ADR – 原股票< 0 (折价)

拿台股台积电(2330)及台积电ADR (TSM) 作为例子。TSM:2330 的比例是1:5 ,也就是1股TSM 将换算5 股2330。

当台积电ADR(TSM)的美金价格换算去台股台积电(2330)的台币价格时,TSM 比2330 贵就为溢价;TSM 比2330便宜就为折价。但这个价格上的差别会随着大户们将2330转换成ADR 的赚取差价的操作慢慢缩减,回到正常比例。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ADR是什么?ADR和股票有什么区别?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