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后起之秀Rivian能否威胁Tesla?真正考验在于毛利率

在全球股票市场,电动车是方兴未艾的投资热点,Tesla(TSLA.US)股价突破1,000美元后,其他电动车股也大受追捧。后起之秀Rivian(RIVN.US)和Lucid(LCID.US)上市后热炒,虽然两者股价均有所回落,但以11月23日的收市价计算,两者市值仍然高于福特汽车(F.US)。

eyJidWNrZXQiOiJoa2J0LWltYWdlLWJ1Y2tldCIsImtleSI6ImRhdGEvaW1hZ2VzL2Z1bGwvMTIvNjgvMTI2ODczLmpwZyIsImVkaXRzIjp7InJlc2l6ZSI6eyJ3aWR0aCI6MTIwMCwiaGVpZ2h0IjoxLCJmaXQiOiJvdXRzaWRlIn19fQ==

有传苹果造车有新进展

上周有消息传出,苹果公司APPLE (AAPL.US)造车有新进展,也带动这间科技巨擘股价再创新高。事实上,苹果造车消息也不知传了多少年,这次造车的新进展,期票日子为2024年,但已经足够让投资市场有借口炒一转。

我相信,在2022年电动车仍将是投资热炒主题,资本市场更不乏新的电动车公司上市,例如由富豪汽车、中国吉利合组的电动车公司Polestar,据称也会在2022年初以SPAC形式上市。

电动车新秀能否威胁Tesla王者地位?

对Tesla的忠实粉丝来说,股价突破1,100美元的Tesla已经近乎一种投资信仰,而这种信仰带来的投资回报也十分可观,但这么多电动车新秀涌现,能否威胁到Tesla的王者地位呢?

一方面,市场发展空间之庞大,足以容纳更多新加入的电动车品牌;但另一方面,从Rivian和Lucid的营运数字来看,Tesla的竞争优势仍然抛离这些后起之秀。

Rivian股东名单星光熠熠

以Rivian来说,主打的皮卡车(又称农夫车)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而Rivian也是首家推出电动皮卡车的汽车制造商。 Rivian成立于2009年,创办人及CEO RJ Scaringe拥有麻省理工学院斯隆汽车实验室的博士学位,股东名单星光熠熠,包括Amazon、Ford两大巨企,因此一直是媒体的宠儿。

但说到财务数据方面,Rivian就仍然很薄弱,公司产品包括运动型多用途电动车、电动皮卡车和电动货车,在伊利诺伊州拥有一家汽车组装工厂。由于处于发展早期阶段,Rivian在2021年6月的净亏损为10亿美元,收入为零。

首批Rivian R1T电动皮卡车开始生产

不过公司首批Rivian R1T电动皮卡车已经在2021年9月14日开始生产,截至10月底,Rivian已经分别生产和交付了180辆和156辆RIT。

截止10月底,美国和加拿大用户预定了超过5.5万辆R1T电动皮卡车和R1S SUV(用户只需要付1,000美元的可退还订金就可以)。按目前产能计算,Rivian预计能够在2023年底前交付。另外Rivian还拥有来自股东Amazon的10辆电动货车订单。工厂目前在扩充产能,计划在2024年初实现每年15万辆的产量。

投资Rivian的最大风险

大家都知道,企业远景一般是过份乐观,Rivian预言,到了2024年的产能为15万辆。从交付几百辆皮卡车、到十万辆以上的这条生产路径,当中出现的问题,恐怕会不断打击投资者信心,这是投资Rivian最大的风险。 Elon Musk曾经说,打造一个Prototype或小规模生产很容易,但是要量产,而且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来降低成本则异常困难,Elon带领的Tesla做到了,RJ带领的Rivian能否做到呢?这是一个未知数。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电动车后起之秀Rivian能否威胁Tesla?真正考验在于毛利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