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的十个常识(之一)

散户需要依靠常识,需要依靠大致能看清楚五年、十年后的竞争格局去赚钱。越是散户,越需要宏大思维。

那么股票投资的常识有哪些呢? 

一、做简单的事情,赚钱概率大

我的投资体系“右侧选股,左侧买入”,就是建立在做简单事情这样的理念之上。做简单的事情,也就是不要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这样更有把握。

下面我说一下,为什么我的投资体系“右侧选股,左侧买入”是建立在做简单事情这样的理念之上。我的“右侧选股”是指选择基本面右侧的公司。相对于很多投资者认为基本面右侧公司已经是白马,估值不低,不如博困境翻转赚的多。但是我们要知道,陷入困境的企业,一定是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可能是内部的,也可能是外面环境的。企业的问题可能表现为现有的管理团队已经不能有效驾驭企业发展;也可能表现为在竞争中逐步落后,再要赶超已经非常困难;也可能表现为行业陷入衰退,覆巢之下没有完卵。这种困境往往具有惯性,不是轻易可以走出来。

备注: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周期性行业中的企业,在行业周期陷入萧条阶段后,龙头企业利润下滑。这个时候我们不能认为龙头企业基本面变坏了。这是周期行业的基本特征。其中的龙头企业还是认为处于基本面右侧。

不排除部分企业可以走出困境,但是找出这种逆境反转的企业太过困难,超过了普通投资者的能力。在能力不具备的情况下,盲目赌逆境反转,失败的概率很大。

选择基本面右侧的白马股,因为这是大众情人,好判断。可能没有超额收益。但是最符合普通投资者的能力。这是普通投资者较为容易赚钱的模式。

对于选股能力特别普通的投资者,可以完全放弃选择个股,去持有指数基金。长期持有指数基金不动,也有超过6%的收益。在这个7亏2平1赢的市场,这个收益已经超过了90%的人。所以很多时候,投资是否赚钱,不在于专业能力的高低,而在于是否愿意做简单的事。

我们接着说“左侧买入”,左侧买入是针对估值左侧而言的。也就是说在低估的时候买入。很多投资者试图去判断短期的股价走势。判断短期走势的难度就如同从一个装了100个黑白两色球的盒子里每次抓一个球,要去判断下一次是抓到白球还是黑球。即使我们知道目前盒子里黑球的个数是白球的一倍,我们也无法确定下一次是抓到的是黑球,还是白球。所以赌下一次抓到什么球对我们来讲意义不大。

但是在知道黑球是白球数量一倍的情况下,如果可以抓其中80%的球,我们去赌抓到黑球的次数大于抓到白球的次数时,我们的胜率就很大。在低估值时买股,期望较长时间后估值提升的概率,就类似于在这个盒子中抓取80%球,遇到黑球更多的概率。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判断短期市场涨跌是很难的。但是在低估值时,判断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估值会提升,这个判断还是较为容易的。这也是我“左侧买入”的理论基础。

特别要强调的是,我这里说的左侧买入,不是针对市场红火时个股PE比较低。因为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个股基本面出问题了,这个公司已经不是基本面右侧股了。我说的左侧是市场整体处于低估值区间,打算购买的个股也跟随市场进入低估区间。整体市场的低估是比较容易判断的,是符合普通投资者能力的简单的事。

二、消亡是企业的必然归宿

在很多投资者,特别是价值投资者将长期持有优秀企业作为其股票投资的标准动作的情况下,二马提出长期持股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这并不是我标新立异、哗众取宠之局。这确实是我经过严谨论证、充分实践后得出的结论。

个股投资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我们持有优秀企业基本面会出现问题,如果观察的时间足够长的话,企业基本面出现问题基本上属于确定性事件。巴菲特在伯克希尔2021年股东大会上披露了这样一个信息。30年前的全球市值20强,截至2021年已经没有一家企业还在市值20强名单中。

如果我们持有一个公司A,在我们持有过程中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可能会遇到了B1危机,然后企业经历了一些波折,度过了危机,继续成长;然后过了一些时间,又遇到了危机B2,企业再次度过。可能在若干年后,企业遇到了危机B3,这次企业没有度过,从此破产或者一蹶不振。

以上的例子,其实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经历,企业如同人一样,一定会经历生老病死。消亡是企业必然归宿,这是常识

基于消亡是企业的必然归宿这个常识。所以我们对于所投资公司的态度就应该是买入就是为了卖出。而不是长期持有。

另外,基于普通投资者应该做简单的事的这个常识。我们应该在企业遇到B1危机时就卖出。我们动用了上帝视角,知道企业度过了B1危机,事实上,在B1这个档口,我们根本不知道企业是否可以走出困境。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企业遇到了中等级别的危机时,就应该放弃。哪怕发现企业度过了危机后,再次以更高的价格买入了。这个时候虽然是高价买入,但是确定性更强,更安全。

对于个股投资,投资者的核心理念应该是只共富贵,不共患难。随时准备跑路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股票投资的十个常识(之一)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