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ESG?为何ESG成为投资界宠儿?

之前我们常说,评判一个企业是否值得投资,要从「财务基本面」情况来分析,比如盈利状况、偿债能力、现金流等等。但ESG投资认为,一家好的公司不仅要会赚钱,更要有可持续的社会责任感。

具体来说,会关注公司在这三个方面做得如何: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ESG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标准。ESG概念最早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04年提出。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投资者,甚至是监管机构都开始关注ESG,全球范围内各大证券交易所也已在ESG方面布局。

为何ESG成为投资界宠儿?

现代投资的主要难题之一,是如何从做好事中获得高回报。企业道德、环境等非财务领域的风险已经成为投资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风险,而通过ESG投资的负面剔除法可以有效避免踩雷。目前主流观点认为,践行ESG的投资理念,可以更好地避免或者剔除存在高风险、闪崩抑或“黑天鹅”风险的公司,让投资者获得更高的回报。摩根士丹利一项调查显示,近80%的个人投资者希望投资ESG基金以获得财务回报和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其中,千禧一代投资者占了很大一部分。

但ESG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尽管ESG基金的知名度正在上升,但仍存在一些挑战,投资者不应忽视。多年来,合乎道德或者“负责任”的投资是一个利基行业——在该行业中,投资者通常不得不接受较低回报作为秉承信念的代价。这是因为此类基金通常会排除被认为对环境或社会有害的股票,例如石油股或武器制造商的股票,从而使基金经理只能购买范围更为有限的股票。此外,管理ESG基金的费用通常高于其他活跃基金的费用。

另一方面,与ESG有关的披露数据仍是零散而稀疏的。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仕曼的基金经理贾森·米切尔(Jason Mitchell)在寻找ESG因子的过程中承认,可能只有大约5到7年的相关数据可以分析。对于通常研究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数据的定量研究人员来说,要将这些相关数据作为算法基础,数据量非常小。此外,看似表明ESG股票表现良好的数据可能其实是受到其他主题的推动,如美国股票表现优于欧洲股票,或者是市值——中型股表现优于大型股。

尽管存在着挑战,但ESG理念不仅仅是从投资上可以给我们带来超额收益,更重要的,是它背后我们对于环境、人和人的相处以及更有责任感的制度的渴求。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ESG?为何ESG成为投资界宠儿?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