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生堂:OMO中医健康服务提供商,上市前获5轮融资多家机构参投

11月15日,港交所披露,固生堂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固生堂”)通过上市聆讯。如一切顺利,固生堂将在近期开启招股,并有望成为“中医馆第一股”。

公司为一家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

固生堂是中国一家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根据介绍,其通过线下医疗机构及线上医疗健康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中医医疗健康服务及产品,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医疗健康管理需求。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2020年提供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产生的总收益计,固生堂在中国的私营新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八,在这一高度分散的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为0.6%。

截至2021年6月30日,固生堂共经营42家医疗机构,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福州、南京、苏州、宁波及无锡11个城市。其中,10家为自建,其他32家通过收购取得。

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亏损主要受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公允价值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固生堂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26亿元、8.96亿元及9.2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接近13%。2021年上半年,固生堂实现营收5.98亿元,同比增长78.1%。不过,2018-2020年,固生堂分别亏损2.11亿元、1.62亿元以及1.77亿元。2021年上半年,固生堂亏损3.20亿元。主要是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的公允价值亏损、应付债券利息、以权益结算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以及的影响。2018-2020年,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6793.2万元、7651.5万元和8470.9万元,2021年上半年经调整后净利润未4591.1万元。在2019年开始扭亏为盈。

医疗健康解决方案贡献的收入占比超九成,客户回头率不断提升

于往绩记录期间,固生堂的收入主要来自提供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及销售医疗健康产品。公司提供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包括咨询和诊断服务、处方服务、煎药服务及理疗等。作为医疗健康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向客户出售的医疗健康产品的收益计入医疗健康解决方案,而不是医疗健康产品的销售。从收入结构看,医疗健康解决方案贡献的收入占比超九成,客户直接购买健康产品的的比例极低。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6 月30日止六个月,固生堂分别获得333,418 名、377,199 名、361,754 名及227,500 名新客户。截至2021年6 月30日,曾到公司线下医疗机构或药房接受医疗服务或购买保健品的客户中,超过15%为18 岁或以下,约45%为介乎19 岁至45 岁,接近40%为45 岁以上。其中,女性占约60%,男性占约40%。

从核心运营指标看,公司客户就诊人次与收入小幅增长,次均消费金额较为稳定,但客户回头率数据近年一直保持增长,可以看出固生堂的中医服务对客户的粘性在不断提升。

中医诊疗服务市场规模巨大,市场高度分散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新冠疫情的催化下,我国中医大健康产业已显著扩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我国中医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于2019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2021年市场规模将正式突破万亿大关,预期于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约3万亿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0年的收入计算,提供中医诊疗服务的私营医疗提供商的市场规模占整个中医诊疗行业分部的42.0%。中国中医大健康行业中私立中医诊疗服务分部高度分散。按2020年提供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产生的收入计算,固生堂在私立中医诊疗服务分部的市场份额为0.6%。在中国所有私立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八。

涂志亮为大股东,上市前获平安创投、中国人寿等多家机构投资

固生堂上市前共拿了5轮融资,包括平安创投、国有资本、中国人寿、金浦医疗等多家机构参投。IPO前,涂志亮持股为14.84%,Dream True持股为9.25%,Dream True由Tu Family Holdings Limited全资拥有;而Tu Family Holdings Limited由Trident Trust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Frandor Limited全资拥有。Gushengtang Ltd持股为7.86%,Gushengtang Ltd.由张伟、林瑞云、沈麦岚、王艺、李明芮、涂先生及严峻分别拥有17.66%、14.14%、12.95%、6.06%、8.08%、20.91%及20.20%。

结论:

固生堂是中国一家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其通过线下医疗机构及线上医疗健康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中医医疗健康服务及产品。目前运用门店42家,覆盖11个城市。公司所在行业高度分散,中医受众相对较小,中医医疗服务较为依赖医生水平。为吸引医生加入,固生堂打造了“医生合伙人”的商业模式与医生利益捆绑。上市前获多家知名机构投资助力,上市募资拟用于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提升研发和供应链能力,品牌推广及补充运营资金。此次上市能否助力公司在获客、标准化服务输出及盈利模式上实现跨越,还有待观察。建议持续关注公司上市招股进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固生堂:OMO中医健康服务提供商,上市前获5轮融资多家机构参投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