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特斯拉,就不要再错过Rivian!

先做个小调查,在场的各位有没有和我一样完全彻底错过特斯拉的?如果穿越回到10年前,你会买特斯拉吗?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觉得大家明天晚上不要只顾淘宝京东双十一,一定要关注今年最牛的新股Rivian,下面和大家一起聊聊这家公司的情况。

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0001874178/000119312521315537/d157488ds1a.htm

招股信息

  • 股票代码:Rivian Automotive, Inc.(RIVN)
  • 上市时间:11月10日
  • IPO定价:72-74美元
  • 发行规模:1.35亿股
  • 募资规模: 79.22 亿美元
  • 公司估值:650亿美元
  • 募资用途:营运资金,为增长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提供资金
  • 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
  • 机构股东:Rivian是实实在在的美国投资圈的宠儿,投资方包括亚马逊、福特汽车、T. Rowe Price Group、安利捷、富达投资等;亚马逊是公司大客户,在上市后依然持有18.9%的A类股权,而福特就比较微妙,既是对手也是股东,上市后持有12.2%的A类股权。

重点来了,除次之外,基石投资者团:亚马逊、T. 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Coatue Management、Franklin Templeton、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D1 Capital Partners LP、Third Point LLC、黑石、Dragoneer、索罗斯基金表示有兴趣以IPO价格购买共50亿美元的股票。这么强的打新阵仗我真的第一次见。

公司背景:汽车迷打造全球最吸金独角兽公司

Rivian 是近年来垂直整合程度最高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公司使命是“让世界永远充满冒险精神”。由RJ.斯卡林格(RJ Scaringe )在2009年成立,RJ Scaringe在股东信中提到自己从小就喜欢汽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长大后他选择进入麻省理工攻读机械专业硕博学位。

毕业后,RJ Scaringe选择了自己创业,他创办了Mainstream Motors做平价汽车,后来这家公司更名为Rivian,直到2011年,公司的研发重心就开始转向自动驾驶纯电动车的方向,这之后Rivian 获得了大量投资,并在 2015 年迅速扩张,Rivian 开始专门构建相关产品的“整个生态系统”。

摩根士丹利的著名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认为,Rivian未来将打破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亚当的信心来自他对Rivian创始人兼CEO RJ.斯卡林格(RJ Scaringe)的看好,他甚至认为斯卡林格未来不会输给马斯克。

而Rivian的融资能力极强,似乎也证明了这点,截至 2021 年 8 月,Rivian 迄今共筹集了约110 亿美元的资金。2018 年 5 月,Rivian 从渣打银行获得 2 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使募集资金总额超过 4.5 亿美元。2019 年 2 月,亚马逊宣布领投对 Rivian 的 7 亿美元投资。 2019年4月,福特汽车公司投资5亿美元。

今年,Rivian又连续完成了两轮融资,最近的是今年7月的一笔25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亚马逊、福特、T. Rowe Price和D1 Capital Partners。其他参投方还包括Third Point、富达、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和Coatue。

公司业务:软硬兼施,垂直类最全电动汽车制造商

在消费市场,Rivian推出了第一代消费车的R1平台,最初是两排五座皮卡R1T,然后计划推出三排七座皮卡R1SSUV,2021年12月。截至2021年9月30日,Rivian生产了12辆R1T,交付了11辆R1T;截至2021年10月31日,Rivian生产了180辆R1T,交付了156辆R1T,R1T 和 R1S 配备了一套专有的先进技术系统,包括车辆电子、电池、电力驱动、底盘、Driver+ 和数字用户体验管理。这些技术可以通过支持云的 OTA 更新不断改进和扩展功能。

在商用市场上,Rivian将推出带有第一款车辆 EDV 的 RCV 平台。除了商用车,公司还提供先进的车辆定制服务和专有的 FleetOS,一个端到端集中车队管理订阅平台。FleetOS 包括车队配送、服务、远程信息处理、软件服务、充电管理、连接管理、Driver+ 和生命周期管理。在此基础上,FleetOS 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更多功能,包括租赁、融资、保险、驾驶员安全和指导、智能充电和路由、远程诊断、360° 碰撞报告和车辆转售。比如亚马逊的十万订单就是这一类型。

可以说,对于Rivian来说汽车销售只是第一步,公司还有增值服务套件包括数字化融资、基于远程信息处理的保险、主动车辆服务(维护和维修)、灵活的会员和软件服务、综合充电解决方案以及数据驱动的车辆转售计划。通过这些这些服务能够产生长期的品牌忠诚度,同时还能为每辆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创造经常性收入来源。Rivian建立了一个垂直整合的汽车生态系统,由Rivian车辆技术平台、Rivian Cloud、产品开发和运营、产品和服务组成。

Rivian的生态系统旨在高度可扩展、灵活、集成和互连,以支持沉浸式客户旅程。互联软件应用程序架构旨在通过 Web、移动和应用程序提供无缝、端到端的数字商务解决方案和体验。 Rivian Cloud 支持 FleetOS、远程诊断、OTA 软件更新和远程车辆控制,包括车辆访问。

由于Rivian的目标用户是户外运动和休闲爱好者,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Rivian在四个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华盛顿州和纽约州)运营了 6 个服务中心,在密歇根州运营了 11 辆移动服务车辆,一个 24/7 的服务支持中心,并在 7 个州建立了 24 个 Rivian 冒险网络 ("RAN") 直流("DC") 快速充电 ("DCFCs") 站点,在 30 个州运营了 145 个 Rivian Waypoint 充电站点, 和20个服务中心位置进一步扩大。

Rivian于 2021 年 9 月开始了 R1T 的商业化生产,并预计于 2021 年 12 月开始商业化生产 R1S 和 EDV,预计目前工厂的估计生产能力为每年 150,000 台。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Rivian在美国和加拿大有大约 48,390 份 R1T 和 R1S 预购订单,客户均支付了 1,000 美元的可取消且可全额退还的押金;Rivian的商用车最初将由 EDV 组成,Rivian计划到 2025 年向亚马逊交付 100,000 辆 EDV。

财务:0收入但资金充裕

尽管公司还未没开始赚钱,但是Rivian预计近期内的大部分收入将来自消费和商用车辆、配件和监管信贷的销售,而后期的增值服务也将为Rivian的贡献一臂之力。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和 2020 年止年度,由于Rivian分别产生了 4.26 亿美元和 10 亿美元的净亏损。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Rivian的未偿债务总额为 300 万美元。2021 年 7 月,Rivian发行了本金总额为 25 亿美元的无抵押高级债券。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Rivian 拥有 36.5亿美元现金和 9.72 亿美元总负债。Rivian目前是典型的,我不赚钱,但是我也不缺钱花...

行业前景:

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的 2020 年市场研究报告,2019 年全球各类电动卡车市场估计为 14.8 亿美元,预计到 2027 年将超过 260 亿美元。这代表 2020 年至 2027 年的预测复合年增长率为 43.3%。这一预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拜登政府鼓励采用零排放车辆以及降低燃料和维护成本。

总结:

Rivian不愧是美国历史上第六大IPO,Rivian的上市集合了超豪华股东阵容、顶级基石投资团队、顶流承销商;当然还有昂贵的估值,但是看看如今万亿市值的特斯拉,谁能抵得住成功押注Rivian,拥有“下个特斯拉”的诱惑呢?反正我是扛不住的,打算明天晚上开盘直接冲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错过特斯拉,就不要再错过Rivian!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