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桂坊之父盛智文,1招打响兰桂坊招牌,救活海洋公园曾年膁2亿

【兰桂坊之父盛智文】有「兰桂坊之父」之称的盛智文曾任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现任兰桂坊集团主席。以前的兰桂坊本来只是一条不起眼的街道,随着盛智文的经营,成功将兰桂坊打造成香港知名的品牌和景点。随着兰桂坊的成功,政府在沙士期间选择找盛智文接手海洋公园,他也不负众望,成功救活海洋公园,更曾经试过帮海洋公园年赚2亿。来看看盛智文的发迹史和独特的营运手法!

124768

盛智文从事成衣行业到兰桂坊之父

盛智文从小家境清贫,童年不幸丧父,使他从十一,二岁开始便半工读,每天清晨派报纸,而周末就到餐馆打工赚钱。毕业后,他投身成衣行业。在1968年,盛智文从加拿大搬到香港工作,当时香港正值纺织及制衣业的黄金时期,使盛智文很快就已经购到了第一桶金。但盛智文最著名的事绩一定要数兰桂坊的发展

当时的酒店餐厅会要求客人穿着较正式的服装,他不太习惯这种模式,思考为何就没有一间餐厅可以令他和朋友可以轻松用餐,其后他就想到结合酒吧和餐厅的形式,开创出香港未曾拥有的餐饮模式。

兰桂坊每六个星期都会有活动

在1981年,盛智文在皇后大道中当时不起眼的兰桂坊中创立California餐厅,并再逐步收购业权,使自己成为兰桂坊的大业主。盛智文随即制定兰桂坊的发展方针,他每六个星期就会在兰桂坊举办活动,使整条街变成派对的现场。这些活动促使游客及市民到兰桂芳玩乐,并成为吸引他们来消费的诱因。

盛智文以营运知名景点、知名品牌的手法发展兰桂坊,使兰桂坊从以前一条普通的街道,变成一个香港品牌,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盛智文沙士期间接手海洋公园

兰桂坊出色的表现,使当时香港政府决定邀请盛智文担任海洋公园主席一职。当年香港受到「沙士」的影响,经济十分低迷,海洋公园的收入也大受影响。

盛智文表示,当他第一次进入海洋公园,园区十分破旧,通道到处有损毁,墙上的壁画也有剥落的情况。情况就如同已经停止营运一样。当中的员工制服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古套且不合时宜。由于海洋公园给予市民不好的观感,所以当迪士尼抵达香港后,才会令众多市民抛弃海洋公园,转到迪士尼。

着手解决海洋公园装潢和饮食问题

盛智文认为若想吸引客源,第一步需要建立一个令人会感到兴奋的环境,因此他更换了所有的员工制服,重新粉刷整个园区,又修整了通道环境等设施,令海洋公园重现生机。他形容当时的重整工程如同给一位老人家做整形手术。

另外,园区中的餐厅外判给另一个营运商,当时这个营运着一个错误的思想,认为游客本来对餐厅食物没有预期,为何要提供惊喜给他们。但盛智文就认为只有为客人提供超过预期的产品才能吸引雇客回流。

盛智文利用55亿升级海洋公园

针对海洋公园的问题,盛智文向香港政府建议使用55亿元重新计划和升级海洋公园,并且将会在12年内回本。当时政府接纳了盛智文的意见,而成果也十分显著。在2003年,海洋公园亏损4,100万。但盛智文接手后,海洋公园连续11年盈余。在2008年更最高赚取盈余2.04亿。

除了翻新公园设施,盛智文更把经营兰桂坊的方法套用在主题公园当中,在万圣节和圣诞节等节日推出主题活动,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在2012年,海洋公园更从全球众多的主题公园中突围而出,获得全球最佳主题公园的奖项。从这个结果反映,盛智文确实令当时的海洋公园起死回生。

兰桂坊集团未来打算推广业务到前海

早在2010年起,盛智文积极开展内地市场,将兰桂坊集团的事务扩展到成都、上海等市场。近日盛智文接受内媒访问时表示,最新中央推出的前海方案使他再次看到商机。越来越多认可香港服务业、法律、金融规则的外资企业将会在到达这地,同时各国商务人士正需要兰桂坊这样的国际化文娱餐饮服务供应者。因此兰桂坊集团有意进军前海,并在当地建立商业大楼,并引入如同香港的餐厅、酒吧和健身室等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兰桂坊之父盛智文,1招打响兰桂坊招牌,救活海洋公园曾年膁2亿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