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鬼节「四巫日」是什么?一文看懂四巫日发生时段、及影响

只要你投资美股一段时日,可能就会听说过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不过,如此不祥的名称,是不是意味着当四巫日来临时,会有什么坏事发生呢?

根据美股市场走势来看,四巫日的确会对市场造成一些影响,所以你可以了解它对投资组合的冲击,帮助你能更无忧地制定投资策略。

四巫日是什么?

其实,四巫日并非是什么恶兆,只是有4类金融衍生品会在当天进行结算,所以才被称为四巫日。

也正因为许多投资者需要赶在当天结算投资的金融衍生产品,所以美股市场中会出现许多的买卖动作,而这也进而促进了市场交易量,所以四巫日当天交易量通常远超平常日子。

另外,由于四巫日时交易量大增,自然市场上的价格平衡会短时间内失效,令美股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四巫日在什么时候发生?

一年中一共会经历4次的四巫日,并都是在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三个周五发生。2022年的四巫日如下:

  1. 3月18日(周五)
  2. 6月17日(周五)
  3. 9月16日(周五)
  4. 12月16日(周五)

要注意的是,股票指数的期货与期权,在每个月第三个周五,都会进行一次结算;而个股期货与期权结算日一年只有4次。

因此,4类金融商品一年内共有4次的结算日会碰头,也就是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三个周五。

在结算日当天,投资者就需要进行平仓,或转仓展延到期日,否则将被强行平仓。

遇到四巫日,你应该调整投资组合吗?

长期投资者

对于长期投资者,你其实没有必要在意短期价格的变动,特别是四巫日这类每三个月就会出现一次的调整活动。

而且长期投资者更应该想清楚,自己最初投资的初衷,这样才不会因为一时的变化,放弃原本制定好的长期投资计划。

短期投资者

如果你是短期投资者,那么四巫日对市场带来的剧烈波动,正好是你所追求的机会。

不过,你同样要练好短线投资的基本功,这样才能在机会来临时,做到赢多输少。

四巫日常见问题FAQ

四巫小时是什么?

四巫日当天最后一个小时交易时段,也被称为「四巫小时」( Quadruple Wtiching Hour ),也就是美国东部时间的下午3点到4点之间。

三巫日是什么?

2002年11月8日以前,美股市场是没有个股期货的,因此当时是称为「三巫日」,直到开始交易个股期货后,才改为现在的四巫日。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国鬼节「四巫日」是什么?一文看懂四巫日发生时段、及影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