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净日、过户日、派息日|港股股票收息教学

股票投资,一般来说获利途径不外乎两种,一是通过股价上升赚取差价,二是收取上市公司赚取盈利后派发的股息。前一种方式简单易明,是输是赢清清楚楚;相比之下,收息要留意的地方就较多,随着业绩期接近尾声,不少蓝筹股均派中期息,一旦不小心搞错了当中环节,随时要一年之后才再有获利分红机会。

123643

大小股东股息权益一致

所谓股息(dividend) ,即是上市公司将赚到的利润,按季或按年分派给股东的金额,以作为股东投资的报酬。而股息的分派原则,就是按持有股份的数目计算,无论是手持控制性股权的大股东,还是只持有一股的小股民,其获分派的权益都是一样。

每家公司的派息政策都不同,要判定一家公司的派息是否丰厚,就要靠股息率(Dividend yield)来判断。股息率又称为周息率或收益率,代表股东每投资1元可以收到多少股息,计算方法是:

「过去12个月每股派息金额/股价× 100%」

股息率并非越高越好

一般而言,业务或行业性质越稳定的公司,派息也会较多,而业务类型相近的公司,息率水平也会较接近。

不过要留意,影响股息率高低的,除了派息金额多少之外,作为分母的股价同样关键,因为股息率与股价是成反比,当股息不变而股价上升,股息率便会下跌;但股息不变而股价下跌,股息率便会上升;因此不能单凭股息率高,就作为买入股票的依据。

派息比率反映公司政策

另外,要比较公司的派息政策是否慷慨,也可参考派息比率(Dividend payout ratio),这数字代表公司每赚1元会将当中多少(百分比)作为股息回馈股东,计算方法是:

「派息金额/每股盈利× 100%」

股东名册定收息资格

不过,上市公司股份每天在交易所买卖,股东人数也是不断在变动,那如何界定能获得派息的股东身分?这时就要以股东名册(transfer books)为标准,有登记在名册上的,才可确认为公司的真正股东,从而得以享有获得分派的权利。

但这样一来又引发另一个问题,既然股东成分是不断变化,上市公司不可能像发日薪甚至发时薪一样,以持有股份的日数甚至小时数来计算股息分派,所以要将某一日划为界线,就是定为截止过户日期(book close date),当日开始暂停办理股东名册过户手续,只有在当日之前有登记在股东名册上的,才算是拥有获分派权利的股东,该日期之后才登记的股东,则要等待下一次派发股息时才有获派的资格。

香港股票交收实行「T+2」

由于香港股票交收是实行「T+2」标准,即交易当日后再加两个交易日,所以买入股票当日,是不会即时登记在股东名册上,要待两个交易日后才可过户,也就是说,如要获得分派资格,就要在截至过户日期倒数的两个交易日之前买入股票。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将现金作为股息派发,相关的价值是需要在股价上反映扣减,也就是所谓除净(ex-dividend),同样基于「T+2」准则,所以除净日(ex-dividend date)都是截至止过户日期前两日。

于除净日买入无息收

但要留意,除净日只是该期股息除权的日子,并不是计算获分派资格的日期,投资者不要混淆,到除净日当日才买入股份。因为只有在除净日之前买入股票,才真正拥有获分派当期股息的资格。

就以中国石油化工(00386.HK)为例,该股公布了派发中期息每股0.16元人民币,截至过户日期由下周六(9月11日)开始,除净日就在下周四(9月9日),所以投资者最迟要在周二(9月8日)收市前买入中石化,才可获得这次股息的分派。

大部分银行及证券行都征收代收股息费

在买入收息股份并经过除净之后,也不代表投资者马上就可以有现金落袋,因为上市公司要到派息日(Payable Date),才会将股息入账到合资格股东的证券户口;而若是持实物股票的话,上市公司就会根据过户处的资料,以寄发支票等形式派发股息予登记股东,还有就是除净日与派息日之间的差距并无标准,短则数天,长的话则可以是数月。

另外,大部分银行及证券行都会征收代收股息费,一般是所收股息金额的0.5%,也有设最高和最低收费额,投资者亦应事先向证券行或银行方面作了解。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除净日、过户日、派息日|港股股票收息教学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