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一哥,比亚迪中期业绩不及预期?

1211_3_20200915-600x381

比亚迪(SEHK:01211)刚公布了中期业绩,纯利按年下降29.41%至11.74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司毛利按年跌5.29%,营业额大升54%。第二季盈利按季大升至9.37亿元,按年大跌近4成。

盈利出现下跌,该公司解释,主要因为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下滑所致。而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上涨,影响集团整体盈利能力。

大前提是,内地新能源汽车受国策支持,已较少受到监管风暴影响,新能源行业已是下一个十年最重要投资主题,其中电动车业乃是全球投资界的明日之星,以比亚迪股价262.4元计算,较历史高位295元只差11%,而往绩市盈率近150倍,这份中期业绩表现是否符合如此高估值?

业绩利好因素

比亚迪于上半年各项业务表现如何?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收入约381.46亿元,同比增长25.41%;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收入约428.22亿元,同比增长86.26%; 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约78.74亿元,同比增长70.47%。三大业务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42.8%、48.04%和8.83%。

虽然汽车业务较其他业务增长较慢,但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现却一枝独秀,今年6月集团于内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超16%,较年初增长接近5%,继续领先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比亚迪于上半年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排名,仅次于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五菱,而比亚迪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逾15万辆,按年急升1.5倍。

集团的高端旗舰品牌「汉」(包括全电动和插电式混能),累计销量约9万辆,打破了20万元以上新能源轿车的销量天花板,「汉」在上市一周年,成为中国品牌最快突破10万辆量产的中大型轿车。

另外,搭载DM-i混动系统、受市场欢迎三款新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有望于下半年带动集团销量,今年7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强劲,达5万部,按年大增2倍。

此外,年轻化的新品牌海洋车系已发布,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和普及,具备年轻的产品定位,将进一步让比亚迪吸纳市场上不同层级,创造营收多元化。

业绩利空因素

不过,集团于上半年毛利率大跌,由去年上半年约18.05%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约11.13%。集团解释主要是产品结构变化所致。而集团于上半年汽车相关业务相关分部业绩也下跌34%。

其实上半年集团各业务的收入大增,但整体盈利却下降,正正反映毛利率出现跌势问题。去年集团毛利率水平处18%,是近数年高位,但今年上半年却急插。今年上半年收入增加,主因是受惠于去年出现疫情而带来低基数效应,加上去年业绩也受惠于口罩产品(防疫物资产品计入汽车相关业务中),今年或欠缺大额口罩销售,或令整体盈利下滑。

换言之,即使集团新能源汽车大卖,盈利也有可能因原材料价上升而下跌,原料成本升尤其影响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业务。锂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一种关键材料,其价格已一路涨升。今年以来锂电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幅度较大,自8月以来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钴均价分别上涨13.48%和15.2%,令电池厂商的毛利率受拖累。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更料,全球锂需求将从明年的43万吨LCE,增加到2025年150万吨LCE。但供应却不足以应付需求。

比亚迪为了应对有关问题,最近与另外两家锂生产商达成协议,据这两家锂供应商的声明,比亚迪在2023年底前将总共购买至少13,560吨六氟磷酸锂,以稳定自身锂供应。

投资结语

虽然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仍是未来投资该股的亮点,不过,面对汽车芯片供应不足问题,原材料价上升,加上全球变重病毒引发新一波疫情未见缓和,持续困扰供应链,比亚迪于下半年盈利表现仍有机可能出现波动。

至少集团没有发表第三季盈利预增公告。未来该公司毛利率走势仍有待观望,投资该股不宜太进取。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电动车一哥,比亚迪中期业绩不及预期?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