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中期业绩提升,3大原因值得长线持有

1070_1_800-678x381

近日市场窄幅上落,刚过去的中期业绩期未见得对个股股价有重大影响,反映市场大多在静观其变。投资者不妨留意一些中期业绩优秀但被忽略了的股票。

TCL电子(SEHK:01070)今年上半年营收大增103.7%至349.34亿元(港币・下同),归母公司净利润大涨122.9%至10.41亿元,但股价却不见起色,深入研究后,我认为集团有3大原因值得投资者长线持有。

1.市场面板供应改善,集团毛利率回升

业绩强劲而股价不涨,主因应是集团盈利明升实降。TCL电子今年3月出售晶晨股份,产生一次性收益7.4亿元,因此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实则仅2.4亿元,同比减少45.9%,所以TCL电子实际上呈现营收大涨盈利反而倒退的现象。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由于原材料面板价格上扬,中小尺寸面板期内涨价逾100%,大型面板增幅也有60%,令集团期内期内毛利率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至15.9%。

不过,面板价格7月已有松动迹象,8月更开始回落,供需失衡情況改善可降低 TCL营运成本,助力毛利率回升。

2.TCL电子经营状态不俗,各业务板块强势

虽然期内成本高大大限制了TCL的盈利空间,但由翻倍增长的营收可见集团业务的急速发展。

集团主要业务智屏(电视机)全球销量增速显著,期内全球销售同比升11.8%至1127万台,其中海外市场更是涨22.2%,带动集团智屏在全球TV市场的销售量市场份额提升1.0个百分点至11.6%,排名全球第三。

鉴于海外市场是一大业务增长引擎,TCL 目前正加大产能转移,扩建墨西哥和越南工厂,降低海外生产成本。

除了智屏业务,TCL 的其他业务都快速膨胀。期内智能移动、连接设备及服务总销售量同比增长37.7% ,当中TCL品牌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10%,而全球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升38.3%。

随着AI 及IoT 的大趋势,TCL的业务发展空间依然庞大。集团在研发、设计和生产方面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例如集团采用OD Zero技术打造出业内极致轻薄的Mini LED背光电视,令集团在全球Mini LED TV市场市占率排名第一。

3. 股价回调近6个月,估值吸引

市盈率(倍) 市账率(倍) 股息率(%) 股本回报率(%)
2.8 0.6 5.0 22.3

由于芯片及面板供需紧张带动成本上涨,加上供应链在物流方面成本也有提升,TCL电子股价一度由年内高位腰斩,目前较高位回调逾四成,令集团目前处于「低估值+高股息+高ROE」的理想投资进场位置。

而且集团控股股东TCL控股计划12个月内于公开市场增持不超过2000万股,虽然数量不多,但反映大股东对TCL电子前景抱有信心。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TCL电子中期业绩提升,3大原因值得长线持有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