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因基因:中国最大的消费级检测平台拟港股IPO,大股东为美年健康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级检测平台

根据港交所8月16日披露,美因基因(Mega Genomics Limited)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中信建投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据上市文件显示,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基因检测平台公司,专注于消费级基因检测及癌症筛查服务。截至2021年6月30日,自2016年成立以来,共进行了超过10百万次基因检测,2020年平均每月进行逾230,000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累计进行的检测数量计,美因基因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级检测平台,并且是全球三大消费级基因检测平台之一。同时,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0年进行的检测量计,美因基因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癌症筛查基因检测平台。

微信截图_20210819231918

具备一体化能力,拥有89项商业化的检测解决方案和8种在研IVD候选产品

美因基因是中国少数具备一体化能力的基因检测公司之一,采用服务与产品研发和商业推广双轮驱动的平台型业务模式,实现了上中下游全流程、全产业链覆盖,与中国超过300个城市的逾1300家医疗机构合作。

微信截图_20210819232015

美因基因业务的上游分部涉及由内部研发团队以及与第三方合作伙伴合作开发的创新技术。研发工作目前专注于开发LDT服务及IVD产品。美因基因就消费级基因检测及癌症筛查制定89 项多维度已商业化的检测解决方案,涵盖广泛的价格范围,该等解决方案中的78 项为公司自主研发的实验室自建检测服务。除现有服务组合外,美因基因产品管线中亦正在开发八种IVD候选产品。公司亦不时推出新检测解决方案,以满足新兴消费者需求,如2020年5月开发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平台并提供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服务。

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去年实现净利0.79亿人民币

上市申请文件数据,2018年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955亿、1.237亿、2.032亿人民币,复合增速1.95%;净利润分别为分别产生0.22亿、0.30亿、0.79亿人民币,复合增速89.50%。截止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已达0.968亿元,净利润为0.35亿元。

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以及截至2020年及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的毛利分别为人民币85.4百万元、人民币78.5百万元、人民币146.2百万元、人民币70.3百万元及人民币64.4百万元。于相同年度/期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3.7%、63.4%、72.0%、68.5%及66.5%。

基金检测市场规模不断增大,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未来几年复合增速超40%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基因检测市场规模于2020年达到人民币151亿元,2016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3%。中国基因检测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增至2025年的人民币487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6.4%,并增至2030年的人民币1,536亿元,2025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5.8%。

消费级基因检测指向消费者提供了解其基因信息入口的基因检测服务,该过程中不必涉及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所涵盖检测范围甚广,包括携带者筛查、基因健康风险评估、药物遗传学检测、癌症易感性评估、低风险一般健康检测及祖源检测。消费者通常通过健康体检中心、医院、保险公司或互联网资源了解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并自愿要求进行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作为体检或一般健康管理的一部分。该等检测通常需要健康检查中心等机构或消费者收集样本,之后将有关样本交予供应商进行检测及分析。

相较而言,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于2020年达到68.5百万美元,自2016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1.0%。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将增至2025年的445.1百万美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5.4%,并进一步增至2030年的26亿美元,2025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2.4%,超出美国市场的增长率。

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竞争激烈

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竞争激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年,按收益计,美因基因在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最大,为34.2%。按收益计,本公司最有力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为10.0%,按收益计,其他竞争对手各自的市场份额均低于10%。此外,本公司于2020年进行2.7百万次检测,占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所进行检测总数的65.8%,是其最有力竞争对手所进行的检测次数的十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年,在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的龙头企业中,公司是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公司。受益于其商业模式和多年投资,公司2020年的运营业绩(以检测数目、检测月增长量及日均检测容能)亦明显高于其竞争对手。

结论:

美因基金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级检测平台,2020年按收益计,因基因在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最大,为34.2%,远高于竞争对手且是行业内唯一实现盈利的公司。公司具备一体化业务能力和广泛的基因检测服务及产品优势巩固市场地位,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未来增长潜力较大。募资用于加强销售与研发能力、扩产能、收并购及营运资金。据招股书资料,公司IPO前最大股东为阿里旗下的美年健康002044.SZ),其他投资者包括易方达基金、迈克生物300463)、泛鼎投资等。建议关注公司上市进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因基因:中国最大的消费级检测平台拟港股IPO,大股东为美年健康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