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股涨势汹汹,Moderna会是生物科技领域特斯拉吗?

2021年夏天,海内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除德尔塔变种外,拉姆达变种的感染病例也持续增多。美国出现上千例“拉姆达”感染病例,还有专家担忧疫情持续将导致更多变异病毒出现。受此影响,今年以来,疫苗巨头Moderna股价翻了3倍,“辉瑞伙伴”Biontech股价翻了4倍,诺瓦瓦克斯涨翻倍,此外,Vaxart涨67%,辉瑞也涨了30%。

Mrna2021涨幅

各家财报亮瞎眼

根据Moderna周四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收益报告,该制药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轻松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总收入为4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6700万美元,该公司还公布了28亿美元的净利润。

BioNTech二季度财报当中的重要数据如下:

  • 当季收入:53.1亿欧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170万欧元,同时也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35亿欧元。
  • 当季营业利润:42亿欧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9.5亿欧元。
  • 当季净利润:27.9亿欧元,同比去年扭亏为盈,当时为亏损8800万欧元。

Biontech预计,2021年全年新冠疫苗产能目标为30亿剂,2022年可达40亿剂。2021财年BNT162b2新冠疫苗收入预计为159亿欧元,此前预期为124亿欧元。上述预期是基于目前已经签署的约22亿剂次疫苗供应合约而做出的。

此外,辉瑞和BioNTech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2成为辉瑞销量最高的产品,Q2营收78亿美元,占比Q2总收入超过40%,上半年营收113亿美元,占比上半年营收34%。

强生公布2021上半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强生COVID-19 疫苗为其实现了2.64亿美元的收入,不过由于安全性以及病株突变等因素,市场增长缓慢。阿斯利康公布半年报,总收入15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COVID-19疫苗(Vaxzevria)也仅带来的11.7亿美元收入。

新冠疫苗生意从短期转变为长期生意

Moderna表示:“我们认为在冬季之前可能需要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目前美国药品监管机构尚未批准加强疫苗的接种,但包括辉瑞在内的制药商近几个月来一直表示,预计人们最终将需要接种加强疫苗,并且每年都需要增加额外剂量,就像季节性流感一样。今年,Moderna已经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的疫苗订单,该公司预计将能够生产8亿至10亿剂疫苗,并预计明年疫苗产能将达到20亿至30亿剂。该公司正在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提交新冠疫苗的全面批准申请,预计将于8月份完成提交。

为了提升产能,Moderna与加拿大合作,建立一个新的疫苗生产基地,Moderna公司的新设备能在2024年前开始运作,初期每年最多能制造3000万剂疫苗。

BioNTech的创始人表示,该公司与美国辉瑞公司(Pfizer)联合研发的第一代疫苗对Delta变种有效,目前还不需要开发新的疫苗。

美国已向辉瑞公司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 SE额外购买了2亿剂新冠疫苗,价格高于此前的交易。据辉瑞公司,美国采购每剂疫苗的价格约24美元,高于政府在早些时候向国内供应疫苗时支付的19.50美元。该协议使美国购买的疫苗总数达到10亿剂。这两家公司说,他们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1.1亿剂疫苗,其余剂量将在明年4月底前交付。

Moderna究竟是生物科学界特斯拉or荒谬?

杰富瑞分析师Michael Yee谈到Moderna时表示:“每个人都得买。”杰富瑞分析师Michael Yee发布报告,将Moderna(MRNA.US)的目标价从250美元大幅上调至425美元,并维持“持有”评级。Yee将Moderna视为生物科技行业的特斯拉。

Yee指出,Moderna和特斯拉一样拥有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可以快速生产产品,与旧技术相比,风险更低、成功概率更高,且具有更大的潜力。

美国银行证券分析师Geoff Meacham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Moderna的估值已经从不合理到荒谬了。”Meacham指出,虽然Moderna的新冠疫苗是全球复苏的主要贡献者,但要证明近2000亿美元的市值是合理的,必须符合两个前提假设:

  • 首先Moderna要能够在2038年之前每年提供10亿至15亿剂新冠疫苗。
  • 其次,该公司的所有项目(包括4个二期试验项目、10个一期试验项目和8个尚未进行人体试验的临床前项目)的成功概率为100%,使得总销售额最高可达到300亿美元。相比之下,Moderna在过去四个季度的总收入仅为约70亿美元。

Meacham认为,这些假设是不可能被实现的。这位分析师承认,他看好Moderna的疫苗所基于的mRNA技术,但是市场对该公司的估值让他不得不看空该公司的股票。Meacham重申了他对该股逊于大盘的评级,并将目标价维持在115美元,较当前水平有75%的下跌空间。

摩根大通此前也表示了类似看法。该行分析师在近日一份报告中表示:“即便市场认为Moderna能够拯救世界,但它当下的估值就跟拯救了宇宙差不多。”摩根大通给予Moderna中性评级,目标价170美元,较当前水平有63%的下行空间。该行表示:“新冠疫苗可能存在供应过剩的可能性,以及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对市场已经赋予这一产品的估值越来越谨慎。”

总结:

虽然mrna疫苗技术突破牛逼,而且从短期生意转为长期生意,但是涨的太疯,机构看空也正常,即使是特斯拉也做不到一直涨,这个架势,我都有点怀疑是之前炒特斯拉、炒币的热钱来炒疫苗了。如果是短线,我个人是不建议盲目追进做接盘侠,做交易选自己能看懂的生意就好,长线的话可以等回落的机会再进入,毕竟如今的疫苗公司今时不同往日,有技术壁垒,又有充沛的资金,如果真能和政府做成长期生意,何愁没有发展呢。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疫苗股涨势汹汹,Moderna会是生物科技领域特斯拉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