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投资价值优于海底捞、大家乐、大快活的原因

YUMC-678x381

在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是考验企业抗疫能力的试金石。7月29日,百胜中国—S(SEHK:09987)公布第二季业绩,原来营业额及纯利已经超过疫情前2019年第二季水平,这点连海底捞(SEHK:06862)都做不到。

何况,百胜中国拥有的规模优势,经营利润率较高,并非是大家乐集团(SEHK:00341)及大快活集团(SEHK:00052)所能媲美。

百胜中国第二季季绩胜2019年

百胜中国公布的第二季业绩,营业额为24.5亿美元,按年上升29%;经营利润为2.33亿美元,按年上升80%;净利润为1.81亿美元,按年上升37%。

如果投资都单纯比较2021年第二季业绩和去年同期业绩意义不大。因为去年第二季是新冠肺炎的高峰,形成较低的比较基数,所以今年第二季业绩出现显著增长已经是预期之中。

不过,如果和2019年第二季业绩比较,第二季营业额为21.2亿美元,经营利润为2.04亿美元,净利润为1.78亿美元。由此可见,百胜中国今年第二季业绩已经超越了2019年第二季业绩。

业绩更胜海底捞

反观,海底捞最新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营业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并按年扭亏为盈8,000万元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仅为117亿元人民币,纯利为9.1亿元人民币。

虽然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已经超越2019年营业额,但今年上半年纯利却远低于2019年上半年。

撇开海底捞因为在疫情期间继续扩张导致回本期拉长这个因素,百胜中国在今年第二季新开门店超过400间,上半年新开门店超过700间,这个开店速度远超疫情前的2019年上半年,并无明显拖累业绩。

何况,百胜中国的经营利润率为9.5%,已经差不多恢复至疫情前的2019年第二季水平。

大家乐表现疲弱有

说起经营利润率,百胜中国的确胜人一筹,显示其规模效应下的低成本优势。其经营利润率已经高于大快活及大家乐。根据大快活及大家乐最新公布的业绩,两者经营利润率分别为6.6%及7.1%。

笔者在《为何大快活股东比大家乐股东更快乐?》指出,大快活股价及股息回报均超越大快活,投资者以点击链接重温这篇文章。百胜中国在内地市场拥有的成本优势,笔者由此领悟到大快活及大家乐在内地经营规模有限,根据不能够做到低成本优势。

笔者更由此领悟到,较大快活更积极发展内地市场的大家乐股价表现跑输大快活的原因。

从上文分析,投资者应该理解得到百胜中国拥有的低成本优势。在疫情下,百胜的投资价值开始抛离海底捞,而百胜这个优势在疫情后将会持续。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百胜投资价值优于海底捞、大家乐、大快活的原因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