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跌成毛了,长线投资可买吗?

快手(SEHK:01024)上市初期可算是招股市场的传奇,正式在联交所买卖时已弹上$300,较招股价高约160%。不过,监管阴霾持续影响市场情绪,快手股价最近已回落至招股价水平。

1024_1_800-678x381

负面因素众多

快手股价表现持续弱势,主要可归因于负面因素持续出现。政策方面,中央网信办最近落实执行整治「网上饭圈」的专项行动,规管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而竞争方面,对手的攻势强劲,如「抖音」的每日活跃用户数持续领先,加上快手最近期公布业绩,「烧钱」时期仍未完结,短线盈利预测悲观,股价便失去支持。

增长业务可看高一线

不过,短期负面因素虽多,但快手的长线潜质依然有吸引力。过去直播业务一直是快手的核心收入来源,2019年度收入占比达8成,而在2020年度,该分部收入占比已下降至56.5%,主要是因为快手近年积极发展的营销业务及电商业务成功取得可观增长。

快手的直播业务始终要向主播分成,销售边际会较营销业务为低,后者只不过是从平台已建立的生态所开拓出来的收入来源,受众越大,收入基础就越大,边际会较丰厚。营销部门的收入在2020年度取得了194.6%同比增幅,带动期内毛利率提升4.4个百分点。

单论2020年度第四季,营销业务的收入占比已超越直播业务,整体毛利率的改善幅度更有近8个百分点。

短视频市场潜质依然庞大

与主要竞争对手「抖音」相比,快手在用户活跃度方面的表现或会较落后,但其实快手本身的表现不算很弱。在2020年度,快手平均日活跃用户数按年上升约50.7%,每位日活跃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亦增加约17%。

此外,中国在线娱乐市场的潜质依然庞大,短视频平台的渗透度仍落后微讯等通信社交平台,快手的市场地位未必可在长线反败为胜领先「抖音」,但要在强烈增长顺风中分一杯羹不会有太大难度,长线增长前景依然明朗。

结语:估值大缩水值博率提高

随着快手逐渐将业务重心由直播收费转为营销服务,收入边际将会持续改善,由亏转盈的憧憬依然有望在短中期内实现,支持估值复苏。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快手跌成毛了,长线投资可买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