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脉通与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及平安好医生比较有何特别?

protection-insurance_medicine_doctor_1920-678x381

本周市场出现调整,但个别新股仍能逆市上升,所以紧跟新股仍是近日重要策略。

近日个别新股业务比较特别,例如7月15日挂牌的医脉通(SEHK:02192),其业务为在线专业医生平台,业务性质有别于和阿里健康(SEHK:00241)、京东健康(SEHK: 06618)及平安好医生(SEHK:01833)。由于医脉通业务性质独特,值得投资者花时间理解其业务模式。

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及平安好医生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病人提供看病服务,并提供买药及送药的服务。其投资故事相信投资者已经耳熟能详,此在不赘。

但医脉通则是为医生开设的专业在线平台,这是医脉通业务和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及平安好医生最大分别。

精准营销为最大生意

先讲医脉通经营三项业务,包括医学知识解决方案、精准营销及企业解决方案及智能患者管理解决方案。医脉通透过提供临床指南、医学文献王、用药参考及全医药学大词典收取年费。

去年每位付费注册医生用户付费额为75.3元人民币。医脉通甚至通过提供免费内容作为吸纳付费用户的手段,无非是为了巩固活跃用户基础。基于这个原因,医脉通的医学知识解决方案收入不足1,000万元人民币,占比仅4.3%。

虽然医脉通医学知识解决方案占整体营业额比重极低,但却是医脉通整盘生意的流量入口。因为医脉通医学知识解决方案让人流汇聚在自己的平台上,再行发展精准营业及企业解决方案,才是医脉通这盘生意的主菜。

现在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及平安好医生提供数字化营销服务。去年京东健康平台、广告及其他服务收入为2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额比重为13.4%。

平安好医生广告及其他服务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占营业额比重为2.4%。阿里健康都有为客户提供营销服务,但没有独立呈报。但以京东健康发展营销服务最积极。

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及平安好医生提供的营销服务针对消费者,但医脉通提供精准营销服务则面向医生。医脉通为药厂及医疗设备公司的客户提供医生注册用户的最低点击次数保证。

由于医生负责向病人开出处方药物,通过这些精准营销服务有助促进个别药物销售。去年这项业务营业额为1.6亿元人民币,占营业额比重为73.4%。

招募临床病人成卖点

值得一提的是,医脉通提供的企业解决方案,包括提供临床病人招募服务。临床病人招募是研发药物及医疗器械的重要一环,以现在内地医药企业大量研发创新药,对临床病人招募服务更加是有增无减。

和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及平安好医生比较,医脉通经营这三项业务有独特性。但医脉通市值在166亿港元至188亿港元之间,去年纯利仅为8520万元人民币。基于估值考虑,投资者不宜在该股上市后立即入市。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医脉通与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及平安好医生比较有何特别?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