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能否复制海底捞的大牛走势?

9987_1-678x381

近年的大牛股海底捞(SEHK:06862)股价由2月份高位腰斩,回调约55%。反观百胜中国(SEHK:09987)自2020年9月上市以来股价一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登。

百胜中国能取而代之海底捞的大牛走势吗?抑或是低吸海底捞更加可取?

海底捞疫后不见得能卷土重来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股息率(%) 股本回报率(%)
564.9 33.75 0.1 3.0

简单来说,海底捞早前大升,近来暴跌的原因基本上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早年门店扩张快速的同时翻台率保持高位,支撑收入急速上涨。

不过根据集团年报,2020年同店平均翻台率(次/天)已整体从2019年的4.9下降至4.0。这一增长逻辑崩溃了,其估值随即高处不胜寒,股价一泻而下。

2020年是疫情肆虐的一年,市场对企业营收下降普遍都谅解,只要其基本面不减有在疫后卷土重来的兆头即可。可是对于海底捞,市场就不怎么有信心。第一是集团于疫情期间盲目扩张,2020年全年新开店544家,平均每天开1.5家新店,在客流稀少的抗疫年不断加重自己人工成本、店铺成本、营运成本等负担。

随着门店增多,品控管理的难度也提高。海底捞于2020年上半年共发布四次食品管理公吿,显示集团有食品过期、未按要求储存、库房厨房卫生不达标等问题。

至于疫后客流能否恢复,疫情期间民众培养出「在家实现火锅」的习惯,外卖火锅可能更切合市场趋势,但是海底捞卖点是服务,与外卖市场格格不入。

百胜中国的牛市能走多久?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股息率(%) 股本回报率(%)
34.1 31.81 0.4 12.6

百胜中国是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Taco Bell)等连锁餐馆在中国内地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旗下还有小肥羊、黄记煌、东方既白、COFFii & JOY 、塔可贝尔及Lavazza等新兴餐饮品牌。

正如海底捞,百胜中国的发展以加开新店及提升店面销售稳中有升为主,今年维持开设1000家新店的目标,单单第一季就新开了315家,同店销售额也同比升10% 。在业务的后端,如海底捞有颐海国际(SEHK:01579)令供应链的稳定性及成本占有优势,百胜中国于第一季宣布收购最大禽肉类供应商福建圣农5%股权,加强供应链保障,并深化与圣农在产品研发和菜单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加强成本控制。

集团也宣布在成都开始动工建设西南供应链支持中心,该中心集智慧物联、大数据平台和高品质冷链物流设施为一体,实现智慧供应链,提升经营效率,支撑集团快速发展。

百胜中国的体量庞大,营收规模是海底捞的两倍有余,门店数量过万,单单必胜客的门店就比海底捞更多,要快速增长无异要大象疾奔。

不过集团业绩早年单靠肯德基支撑,今年首季必胜客业绩贡献乐观,同店销售额大增38%,带领集团整体收入上升46%至25.6亿元(美元.下同);盈利更是大增2.72倍至2.3亿元。这也反映,若百胜中国能勤修内功,专注做好自身多元化策略,令旗下多元品牌成为有力增长引擎,业绩增长空间十分可观。

这种对「质素」提升的要求不比海底捞只讲求「量」的提高,因此百胜中国要维持几年业绩高增长并不可能,而且从海底捞的事件看来这也是一件好事,相比起大牛,百胜中国更有潜力走出缓慢增长的长牛走势。

不过,目前肯德基及必胜客的营收贡献占比超九成,反映其余品牌的力度十分不足,它们的提升也是八字还没有一撇,中短期内受惠内消经济政策、去年低基数、科技赋能及供应链控制成本等因素,股价仍有上升空间,长线而言投资者则要看集团的多元化策略进展如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百胜中国能否复制海底捞的大牛走势?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