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旺季,润啤vs青岛vs百威选哪个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对市场而言正正是啤酒股的旺季,加上国内加强内循环稳经济国策不变,令啤酒股这类消费股更值得垂青。

华润啤酒(SEHK:00291)、青岛啤酒(SEHK:00168)以及百威亚太(SEHK:01876),哪只更具投资价值?

啤酒股

1.业绩比较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华润啤酒 营收同比增长(%) 7.2 4.2 -5.2
盈利同比增长(%) -16.9 34.3 59.6
毛利率(%) 35.1 36.8 38.4
股本回报率(%) 5.2 6.7 9.9
青岛啤酒 营收同比增长(%) 1.1 5.3 -0.8
盈利同比增长(%) 12.6 30.2 18.9
毛利率(%) 28.9 30.7 32.4
股本回报率(%) 7.9 9.7 10.7
百威亚太 营收同比增长(%) 10.5 -2.9 -14.6
盈利同比增长(%) 66.9 -6.3 -42.8
毛利率(%) 51.9 53.3 52
股本回报率(%) 9.4 9.1 4.8

企业要是在2020年出现营收下跌,疫情是最好的借口,的确三家啤酒企业于去年营收都负增长。不过若把时间线拉长一点,不难发现百威亚太的营收萎缩已持续几年。

早年的百威一直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一枝独秀,不过当中约六成销量都在夜场,受疫情影响严重,而润啤及青啤等又相继在中高端市场崛起,蚕食着百威的空间。

虽然润啤的营收也有类近的下跌趋势,但其盈利增长却持续加快,这是因为润啤的高端化进程已开始收效。2020年润啤次高档及以上啤酒的销量同比升了11.1%至146万千升,表现超出预期。

另一方面,青啤的盈利增长虽不如润啤,但营收基本上与2019年持平,反映集团维持「量稳价升」的良好局面,青啤的成长除了靠内在增长,同时还不断通过收购兼并来提升生产力及市占率。不过,青啤本身规模不少,即使积极并购相信也不会有跳跃式增长,往后日子平稳成长的机会较高。

2.估值比较

现价市盈率(倍) 预测市盈率(倍) 股息率(%)
华润啤酒 89.4 45.7 0.4
青岛啤酒 41.9 31.2 1.1
百威亚太 90.4 42.9 0.8

最近几个月,三者股价升辐都已积累不少,不过三者中青啤的估值明显较便宜,中短线相对机会较多。

长线而言,待回调时购入润啤,或以平均成本法买入润啤也是不错的选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啤酒旺季,润啤vs青岛vs百威选哪个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