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基石是什么意思

港股基石是啥子?

基石投资者是香港市场IPO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特指在IPO启动前期与发行人签订认购协议,预先承诺 以IPO价格(未知)认购一定份额股票的投资者,主要包括知名机构投资者(如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 主权基金、养老金等)、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所持股票通常需遵循6个月及以上的锁定期安排。

港交所于2005年引入基石投资者制度,初衷是借助基石投资者的优质声誉为赴港上市的内地国有企业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吸引散户等其他投资者,同时还可以确保一定数量的基础认购,提高新股发行的成功率。

随后,除H股和红筹股外,不少非内资企业在香港上市也引入了基石投资者。目前,基石投资者已成为港股IPO 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数量及认购比例逐年上升。

港股基石与A股的战略配售制度区别

A股的战略配售制度与香港基石投资者制度原则相似,战略投资者以锁定持股为代价获得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被视为IPO发售中除网上和网下之外向战略投资者提供的一种单独认购渠道。但因两地市场发展阶段、发行定价方式及投资者结构等情况不同,两个制度在细则设计上存在较大差异,功能发挥方面也明显不同。香港基石投资者议价能力较强,更多发挥的是为新股“背书”、确保发行成功的作用。而此前A股(除科创板外)在市场条件尚未成熟、新股稀缺性凸显的情况下,战略配售无“用武之地”,甚至被市场认为是向特定投资者进行利益输送的一种方式。因此历史上仅有50家体量较大的IPO(46家为国企) 采用了该机制,主要目的更多是为减轻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资金的挤占效应。2019年,科创板IPO发行机制中对战略配售制度进行了创新,实施条件较A股原有板块明显放松,且引入了港股少有的保荐机构跟投与高管参与制度。但由于运行时间较短,实际效果还未充分体现。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基石是什么意思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