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盈率是什么意思,举例说明

我们已经介绍了公司的重要盈利指标之一的EPS,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另一个重要指标——市盈率(P/E Ratio)。

开始介绍P/E  Ratio 之前,来看一个例子。股票A一股股价5元,买100股才500元,而股票B一股就500元,那么是不是A股票就比B股票便宜呢?其实一只股票是不是便宜,看的不是每一股的价格,而要从公司的整体估值角度出发。股票是否值这个股价,要用到市盈率。

市盈率(P/E Ratio)英文全称是price earnings ratio,指股票价格除以每股收益(EPS)的比率。市盈率几乎是最常用、也是股民最熟悉的估值计算方法之一。从投资角度看,同一个行业内的公司,股票市盈率越小,说明该股越有投资价值,反之也然。市盈率越低,投资者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进场取得回报,投资者购买市盈率更低的个股,不仅风险偏低,而且能够获取更高的投资报酬率,即股息率,市盈率低、股息率高的价值蓝筹股特别受投资者的青睐。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市盈率的比较,同一行业内的公司才具有可比性,因为不同行业的市盈率有不同的标准。对于同一家公司,我们也可以通过历史市盈率的改变判断该股目前被高估或低估。

举个例子,小虎的奶茶店今年利润10万元,小立现在开价100万购买小虎的奶茶店,那么市盈率就是100/10=10,这也相当于是小立购买奶茶店的回本年限。但是这并不是真正的回本年限。

解释这两者的关系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市盈率的三个分类:

静态市盈率,用当前总市值除以去年一整年的总净利润。

动态市盈率:用当前总市值除以明年的净利润。这里的净利润是基于预测的角度。

滚动市盈率:用当前总市值除以前面四个季度的滚动总净利润。主流媒体都采用滚动市盈率,例如东方财富网、金融界等证券网站的个股是采用滚动市盈率,个股在每个季节的业绩报告公告后,这种市盈率都调整1次。

回本年限是需要所有变量保持不变,可是市盈率的变量都是会逐年改变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两者不可等同。在具体使用市盈率过程中,还有一个特点,处于成长期的公司市盈率高于成熟期的企业。成长期的企业要扩大规模、扩展销售渠道,会有大笔支出的费用,利润也会相应地比较低,但是随着公司规模扩大资本投入的需求降低,利润就会大幅度增加,而处于成熟期的企业,利润已经处于较高的状态。

但是要注意的是,市盈率有个缺点就是,它不适合净利润是负数的企业,如果是负数,那市盈率就是负数。另外,投资者习惯了用股票市盈率去评估一家企业,这是隐藏着很大风险的。用股票市盈率来衡量一家公司股票的质地,并非是完全准确的,因为企业的收益是不稳定的。对于业绩不稳定的企业来说,当前市盈率是极不可靠的,而且如果一家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过高或过低,同样需要警惕。当然,如果一家公司的市盈率很高也不代表是这间公司一定不是好的投资标的,比如一家处在成长期的公司盈利能力还不足,导致市盈率偏高,但是它的未来盈利潜力也可能很大。投资者不能因为市盈率太高就果断放弃投资的考虑。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举例说明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