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面股对决:日清vs康师傅

日清vs康师傅

新冠肺炎期间,大家留在家中时间增加,泡面,方便面等家庭消费品需求增加。日清食品(01475)与康师傅(00322)相比,哪只更值得投资?

日清整体增长更强

在2020年,因疫情原因,两大品牌均实现了稳定增长,日清食品全年收入同比增长约14%至近35.2亿港元,而康师傅的整体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只有9.1%。

康师傅的整体业务速长表现落后的主要源在于饮品业务增速相对落后,同比增长不足5%。因疫情期间,人们外出减少,导致不少外出消费场景的销售表现倒退。

如果单计方便面业务的话,康师傅实现了约16.6%增长,还略胜于日清食品。但就整体业务增长而言,日清增长势头较强。

日清盈利能力更强

在2020年度,日清的毛利率为32.9%,除税前利润率则为12.3%,而康师傅的数据则分别是33.2%及9.7%。单计方便面业务,康师傅的分部毛利率只得29.3%。

康师傅的方便面产品组合面向不同消费层次的客户,而日清则主攻高端市场,高端产品的定价往往较大众产品为高,日清的毛利率便更高。

近年康师傅也积极于升级产品,如推出旗下「Express 速达面馆」、面向居家消费场景的「煮面」,以及配合复工用餐场景的「碗面」等超高端面产品。不过,目前而言,日清食品的方便面业务的盈利能力相对更强。

日清增长空间更大

论业务前景,康师傅作为内地龙头品牌,市场地位领先同业,相比之下,日清在内地市场的份额相当落后。

不过,日清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实力强劲,而内需升级趋势下中国内地高端市场的增长潜力会逐渐释放。在2020年度,日清的内地业务便实现了17.5%的收入增长,胜于康师傅的16.6%增幅。

结语

康师傅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渗透度高,拥有一定防守力。至于日清食品,于高端市场的份额有望持续扩张,上升潜力更胜康师傅。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泡面股对决:日清vs康师傅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