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与技术分析哪个好

投资行业,目前投资方法主要有两大派别:1.价值投资。2.技术分析。

价值投资中有个很重要的理论:遛狗理论。

股市中价值和价格的关系就像遛狗时人和狗的关系。价格有时高于价值,有时低于价值,但迟早会回归价值;就像遛狗时狗有时跑在人前,有时时跑在人后,但一般不会离人太远。遛狗时人通常缓步向前,而狗忽左忽右、东走西蹿,正如股价的波动常常远大于基本面的波动 。

拿猪肉打比方,假设前面5年,肉价一直在10元到20元之间波动,肉价50%位置为15元,大家一般就把10元到15元这段的价格说比较低,价格15到20之间这段价格比较高。

如果让我们买肉,当然是选择15元以下买,问以后会不会跌到10元以下,也不是不可能,但是根据均值回归理论,只要大家还吃肉,经济还在发展,那么肉价就一定会涨回15元以上。

股市估值也是一样,以前高点涨到了五六千点,后面跌到了2000多点,股票背后是公司,只要公司不倒闭,股票就一定会有个价值,就像只要你猪肉没问题,还是可以卖出去的。

从价值投资来讲,如果在上证指数2500点买基金就非常安全,即使你跌到2000点不用担心,因为价格低于价值,根据均值回归理论,大概率会涨回来,不过如果是新手投资者,可能心理难以接受,可以用定投的方式,摊低成本。

这种也叫做左侧交易法,就是越跌越买。

当然,我所说的这个前提,就是基金背后的公司必须有相应的价值。

以前日本股市连续跌了20年,股市腰斩再腰斩,因为他们国家经济差,股票背后的公司价值也下降了。

我说的是价值投资的简单模型,真实的投资肯定比这个复杂。

再说说技术分析,技术分析中有个非常重要的理论:趋势理论。

趋势理论最重要的一条:不猜底,不摸顶。

趋势理论的原理就是上涨的时候,假设后面会继续上涨,只做多不做空,直到最后一次趋势变化打掉止损再改变方向。

下跌趋势的时候,就假设会继续下跌,只做空不做多,直到最后一次趋势变化打掉止损再改变方向。

就好比股市从2500点涨到现在3500点,大家会假设还会继续上涨。

这个跟物理学中的牛顿第一定律有点像,如果没有遭受外力,一个物体会一直保持静止或者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如果状态发生改变,说明受力已经产生变化。

例如去年的白酒,涨的早已经脱离估值,PE百分位早就超过90%,这时候去买入白酒按价值投资已经不行了,只能按照技术分析中的趋势理论继续做多。

为什么大家喜欢牛市买股?  先来说说什么叫牛市,牛市的前提就是你前面走了一大波上涨行情了,所以才叫牛市,这时候大家看到身边的人赚钱了,觉得以后还能赚钱,就继续买入,就像2015年,大盘5000多点了,还有很多人来买股票。

做价值投资的人说止损的人少,因为价值投资一般选择价格低于价值(估值)买,所以买的价格一般比较低,例如很多搞价值投资的人,在大盘高于3000点就不买基金了。

但是学习技术分析的入门课就需要学习止损,因为不怎么看价格,主要看趋势还在不在,所以即使价格很高也可以买,但是一旦趋势改变,你前面涨,但是现在不涨了,开始下跌了,那么就必须手起刀落割掉,因为不割肉的话可能就亏损会非常严重。

价值投资者2500点买的基金跟趋势投资者在5000点买的基金都跌到了2000,损失不可同日而语。

价值投资和技术分析都是很好的投资方法,但是一定要使用得当,我只是简述下原理,实际操作肯定复杂很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价值投资与技术分析哪个好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