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10美元,买SPAC股票是不是稳赚

不能。

很多朋友很好奇,既然SPAC大部分是以10美元的原始价发行,且实际交易中基本都已这个价格来锚定,那在市场波动性加剧的时候,买入一些原始价格附近的SPAC公司能不能更好地替代现金?

我在最早的SPAC介绍中提到(详情请见《美股IPO半壁江山的SPAC到底是什么》),SPAC市场在经历2019尤其是2020年的疯狂发展后,目前存在着两个重要的风险

第一、信息不对称性太高。大部分投资只能靠猜、赌人品,跟开盲盒没什么两样;

第二、可能出现较多失败案例。现在的SPAC量实在是太多了,优秀的公司总是有限的,100双手生产了10000双手套,总有戴不过来的。

其实,即便是原始价格附近的SPAC都存在着一定风险,因为你需要提防:

  • SPAC壳公司确定标的之后大跌。因为融资金额高,难以撑起目标并购公司的高市值,因此只能不断讲故事吹估值,在合并消息落地的时候就一下子遭到大量投资者的抛弃。大家可以看到大部分的SPAC公司在合并消息传出之后都有大量的获利需求,因此产生大跌。
  • SPAC合伙人为了赶在到期日前完成,匆匆选择一家质地较差的公司,结果也是目标并购公司难以维持市值,从而大跌。

还有一个风险是流动性。在二级市场流通的壳公司,除了几家背靠明星发起人或者大投行的。比如,潘兴广场的Bill Ackman的Pershing Square Tontine Holdings(PSTH) 、Chamath的Social Capital Hedosophia Holdings Corp. IV(IPOD) 、高盛(GS) 的GS Acquisition Holdings Corp.(GSAH) 等等。

但是往往这些热门标的都已经脱离原始价格10美元很多了。

要知道,10美元涨到11美元就是10%涨幅,11美元跌回去也是接近一个跌停板,对风险承受能力小的投资者来说,怎么可能起到代替现金的作用?

如果是不知名的壳公司,流动性不好,甚至还无法在合适的价格卖出去。

当然,你非要买一些SPAC来代替现金的话,依然还是这三个选择条件

  1. 有没有离10美元发行价(极个别是20美元)太远?
  2. 有没有强力的发行人?
  3. 有没有足够的流动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接近10美元,买SPAC股票是不是稳赚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