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清盘了散户怎么办,基金会“退市”吗?

投资股票最大的风险就是退市,一旦退市基本就是血本无归。那么投资基金会出现这种问题吗?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筛选基金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基金是不会退市的,但是基金会清盘,清盘的意思就是按照当前基金的净值情况,把钱退给投资者,所以不会出现血本无归的情况。

那为什么要清盘呢?当然是这只基金赚不到钱了。

基金公司的收入主要都是在于各种的费率,包括申购费、赎回费、账户管理费等,当一只基金的规模太小,自然收到的钱就少,当基金的运营成本高于收入的时候,这只基金就面临清盘了。

如果真的遇到手里的基金即将清盘应该怎么办?

不要犹豫,如果收到基金公司的清盘信息,第一时间手动赎回这只基金,因为基金清盘是一个很长的流程,如果你不手动赎回,就会进入到清盘程序。这时是不允许申购和赎回的,当所有的数据清理完毕,清盘流程走完,几个月时间就过去了,你的资金在这段时间都不能动。所以一定在第一时间手动赎回。

如何规避清盘的基金呢?

这就需要你在购买基金前,去看一下这只基金的规模,一般来说超过一个亿规模的基金都不会清盘。低于一个亿的基金在运营中就有可能出现亏损,最后导致清盘。

和大家说一下如何查询基金的规模:还是选择天天基金网,输入基金名称或者代码,比如我查询博时沪深300指数A(050002),在页面上就有基金规模

微信截图_20210111125642

当然基金的规模都是在不断变动的,如果你买了一只1亿左右规模的基金,遭遇到市场行情不好,可能规模很快就降下去了。

还需要注意的是持有人类型,看看有多少是机构持股,比如一只基金规模有2个亿,看着安全,但是机构持有1个亿,当这个机构清仓的时候,很有可能这只基金很快就跌破1亿的规模。

查询机构持有规模还是通过上面的步骤,下来页面就有

微信截图_20210111125717

买基金的时候,注意不要买机构持有比例过大的,如果遭遇大额赎回,很有可能对基金影响很大。

当然除了基金规模太小的不能买之外,基金规模太大其实也不好。

基金规模太大,会造成基金调仓换股很麻烦,基金经理操作难度加大,而且可以选择的股票范围也会小很多。

举一个例子:一只5个亿规模的基金,买了20只股票,平均每只买2500万就行,在筛选股票上就有很大的余地,选择一些小而美的股票也是没问题的。

如果是一只100亿规模的基金呢?就算是买100只股票,每只平均也得买1个亿,很难去买一些小而美的股票,只能选择大型或者中型股票来配置,不但管理这么多股票很麻烦,而且限制也很多。

还有很多人会担心基金公司会不会有跑路的风险?

这个完全不用担心,基金公司是不接触投资者的资金的,本身没有资金池,实行的是资金托管制度,投资者的钱都在银行进行托管,基金管理人只有操作这笔钱的资格,但是没有取出的资格。目前国内没有一家公募基金出现过暴雷或者是跑路的情况出现。

总结来说,公募基金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投资产品,非常适合散户来投资,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国内公募基金规模能达到14万亿,成为最主流的投资品种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基金清盘了散户怎么办,基金会“退市”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