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b股h股n股s股是什么意思,p股又是什么

外国朋友在投资中国股市时,一定会发现中国的股票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称号,或看到类似这样的新闻:「MSCI 新兴市场指数将中国A股纳入」,这个「A股」是什么?为什么不直接说把「中国股市」纳入,而是把「 中国A股」纳入?事实上,中国股票的种类包括: A股、B股、 H股、P股、N股、S股、红筹股…等,是不是头都昏了?本文就来一一介绍,记不起来没关系,如果忘记了,再回来查就可以啰。

中国股票类型
股票类型 A股 B股 H股 红筹股 P股 N股 S股
公司注册地 中国境内 中国境内 中国境内 中国境外 中国境外 中国境内 中国境内
挂牌上市 中国境内 中国境内 香港 香港 香港 美国 新加坡
交易所 上海证交所/
深圳证交所
上海证交所/
深圳证交所
香港证交所 香港证交所 香港证交所 纽约证交所 新加坡证交所
交易币别 人民币 美元/港币 港币 港币 港币 美元 新加坡元
投资人类型 中国投资人 国际投资人 国际投资人 国际投资人 国际投资人 国际投资人 国际投资人
备注 逐渐式微 “H"ong Kong 中国官方背景 中国民间持有 “N"ew York “S"ingapore

A股(A Shares):

A股,又称「人民币普通股票」,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并在中国「境内挂牌」上市的股票,以「人民币」交易,在上海证交所或深圳证交所挂牌,由中国本地投资人交易,国外投资人则可透过「沪港通」或「深港通」交易A股。

B股(B Shares):

B股,又称「人民币特种股票」,是公司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在中国「境内挂牌」上市的股票,但以「外币」交易,即美元和港币,同样在上海证交所或深圳证交所挂牌,主要由国外投资人交易。由于不论在挂牌数量、流动性等方面,A股都远大于B股,因此B股已逐渐式微。

H股(H Shares):

H股,又称为「国企股」,是公司在中国「境内注册」,但在「香港挂牌」上市的股票,以「港币」交易。取「Hong Kong」的开头字母「H」命名。

过去许多H股公司的大股东常常是中国政府或国营企业,具有中国官方背景,所以被称为「国企股」;不过,现在很多没有官方背景,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民营企业,壮大后也选择到香港挂牌上市,因此现在的H股不见得都具有中国官方色彩。

此外,有些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会同时在上海/深圳证交所和香港证交所挂牌,也就是同时发行A股与H股,这类股票称为「AH股」或「A+H股」,而当同一间公司的A股、 H股交易价格不同时,就会出现A股、H股之间的「折溢价」。

红筹股(Red Chips):

红筹股,是公司在中国「境外注册」,并在「香港挂牌」上市,但被中国政府直接或间接持有,具有中国官方背景的股票,以「港币」交易。俗称为「红筹」是因中国官方色彩以红色为主要颜色。

P股(P Shares):

P股,又称为「民企股」,是公司在中国「境外注册」,并在「香港挂牌」上市的股票,由民间私人持有,主要业务和营收来源为中国,并以「港币」交易。

P股与H股都在香港挂牌,最主要的差别在公司注册地,P股注册在中国境外,H股则注册在中国境内。

P股与红筹股则都在中国境外注册、香港挂牌,最主要差别在于背后有最终控制权的股东,P股通常是中国民间的个人或民营企业,红筹股则是由中国政府或国营企业。

N股(N Shares):

N股,是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但美国「纽约挂牌」上市的股票,通常采取ADR的形式在美国挂牌,以「美元」交易。取「New York」的开头字母「N」命名。

S股(S Shares):

S股,是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但「新加坡挂牌」上市的股票。取「Singapore」的开头字母「S」命名。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a股b股h股n股s股是什么意思,p股又是什么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