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最后10分钟交易规则

港股交易时间

证券市场在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进行交易,交易时间如下:

港股最后10分钟,也叫收市竞价时段,这个时间的规则如下

港股交易时间

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价格限制

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设有分两个阶段的价格限制,以控制由持续交易时段转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或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新输入的限价盘价格。

适用时段 价格限制范围
第一阶段 输入买卖盘时段 参考价的±5%
第二阶段 不可取消时段
随机收市时段
16:06 输入买卖盘时段结束时录得的最低沽盘价与最高买盘价之间

 

第一阶段价格限制:适用于输入买卖盘时段 

价格限制定为参考价的±5%。
价格在允许价格限制内的未完成买卖盘(即买盘等于或低于价格上限及卖盘等于或高于价格下限),包括卖空盘和庄家盘,将由持续交易时段自动转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所有此类买卖盘将会被系统视为竞价限价盘。

价格在允许价格限制以外的进取买卖盘(即买盘高于价格上限及卖盘低于价格下限),AMS/3 系统会将其自动取消,并向相关交易所参与者发出买卖盘取消信息。价格在允许价格限制以外的被动买卖盘(即买盘低于价格下限及卖盘高于价格上限)将被保留在买卖盘纪录中,但不会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结束时被配对。

竞价盘及价格在参考价±5%范围内的竞价限价盘可由输入买卖盘时段起开始输入。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输入,而价格超出价格限制范围的竞价限价盘,将会被AMS/3 系统拒绝。

第一阶段的价格限制范围及参考价会在参考价定价时段,透过OMD-C 向市场发布。

在极少数情况下,当个别收市竞价证券未能厘定参考价,该证券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将不会有价格限制。其于持续交易时段未完成的限价盘将全部转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

第二阶段价格限制:适用于16:06 16:10 的不可取消时段及随机收市时段 

价格限制范围将可再收紧,定于16:06 输入买卖盘时段结束时的最低沽盘价与最高买盘价之间。此价格限制在整个不可取消时段及随机收市时段期间将维持不变。

第二阶段价格限制范围于不可取消时段开始时,透过OMD-C 向市场发布。

在不可取消时段及随机收市时段,新输入的竞价限价盘价格必须在第二阶段价格限制范围之间,其间不得修改或取消买卖盘。

万一在16:06 输入买卖盘时段结束时只有买盘或只有卖盘(或两者均无存在),或最低沽盘价(最高买盘价)高于(低于)参考价的±5%,第二阶段价格限制将定为参考价的±5%(也即与第一阶段相同)。

24个价位规则及9倍规则

24个价位规则不适用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但9倍价格规则则如常适用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输入的竞价限价盘。

价格提示

有价格提示机制(即输入买卖盘的价格偏离按盘价超过20个价位或以上时经纪须重新确认输入价格的非强制预警信息)在收市竞价交易时仍然适用。

买卖盘类别

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只可输入竞价盘及竞价限价盘,而这两类买卖盘只可于16:01(输入买卖盘时段开始)开始输入。所有其他买卖盘类别如限价盘╱增强限价盘╱特别限价盘╱碎股╱特别买卖单位均不会受理。

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任何在非收市竞价证券输入的买卖盘也不会受理。

竞价盘

竞价盘是没有指定价格的买卖盘,在输入AMS/3 系统后在按最终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按证券收市价进行配对。竞价盘的配对次序较竞价限价盘为优先。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将以买卖盘类别、价格及时间优先次序按收市价顺序配对。

竞价限价盘

竞价限价盘是有指定价格的买卖盘。指定价格等同或较最终参考平衡价格(即收市价)更具竞争力的竞价限价(即指定价格等同或高于收市价的买盘,或指定价格等同或低于收市价的卖盘)或可按收市价进行对盘。竞价限价盘会根据价格及时间先后次序按收市价顺序对盘。竞价限价盘不会以差于指定价格的价格对盘。

买卖盘类别不得透过更改买卖盘功能更改。如交易所参与者拟更改买卖盘类别(由竞价盘改为竞价限价盘或相反),其须取消原有买卖盘,再输入另一买卖盘类别的全新买卖盘。

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市调机制)正式推出之通知
香港交易所在2016年8月22日于证券市场正式实施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市调机制),在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下所监测的股票或期货合约在特定时间范围内交易价格超过指定的百分比,将会触发5分钟的冷静期,当中详情如下;

冷静期

在市调机制监测下的证劵若价格偏离5分钟前的最后成交价超过±10%,便会开始一个5分钟的冷静期。
在5分钟的冷静期内,投资者仍然可以在冷静期设定的价格限制范围(参考价的±10%)之内进行交易。

市调机制适用及不适用时段

适用时段 不适用时段
- 早市持续交易时段 - 早市首15分钟
- 午市持续交易时段 - 午市首15分钟
- 午市最后15分钟
- 衍生产品市场的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

**每只市调机制下的证劵在每节交易时段(早市和午市为两节交易时段),最多可以触发一次冷静期;在冷静期结束后,在该交易时段内已触发冷静期的证劵将不会再次受到市调机制监测。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最后10分钟交易规则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