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百科】打新股赚钱必知5大要点及融资打新利弊分析

IPO_1_800-678x381

公司上市集资需要进行首次招募,以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去引入新投资者。一只新股上市到底打不打,本文帮你分析。

新股市场不时会热闹起来,特别是近年除了有大型ipo外,已在美国挂牌的中国公司回流香港第二上市也吸引很多人认购,如京东(SEHK09618)来港挂牌时掀起了打新热。每当有新股IPO,最常被问到的也是,「XX新股可以打吗?要不要用融资打?」

认购IPO前要考虑什么因素?这5点十分重要!

1.业务要够独特

要决定打一只新股,首先考虑当然是业务,这跟一般投资也是一样,正所谓:「只要行业处于风口,猪也会飞。」要解读是否处于风口,要看行业是否处于高增长期,因为即使公司管理并非最好,只要在风口也能赚到钱。

另外,行业最好跟新经济有关,而且公司拥有科技开发的能力,并且已有成功研发及商用的产品或服务。

第三,很重要的是公司本身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及发展有憧憬。例如,IPO集资王阅文(SEHK:772)拥有最多的IP,行业龙头地位巩固。市场期望阅文知识产权营运会为其带来新增长动力。

雷蛇(SEHK:1337)在电竞鼠标及键盘的销售都排名领先,而且着重品牌经营,并积极将自己打造成生活品牌。阅文及雷蛇IPO时都拥独特概念及业务,并吸引到很多人认购。

虽然京东健康(SEHK:6618)目前并非首只医疗平台股,但依然属市场罕有,兼具京东作为重要后盾支持,独特性依然很强。

2.公司是否有可持续盈利?

公司是否有盈利本身是对公司估值很重要的因素,但用在新股上只能作参考。这点不应当为重大事项是因为每间公司想上市之前一定会做出好看的数据,很多财务数据都经过包装,所以很难完全掌握到真正财务状况。

最简单评估,仍然是公司要有盈利及有增长,而收入及盈利增长速度,最好高于开支增长速度。不过,对于新经济股来讲因为追求增长,要做到其实也不容易。例如近年不少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3.供求关系层面

业绩非最重要,那什么更重要?如果说业绩不是最重要,只是市场对新股特别是有概念的新经济股倾向看前景及增长。那么,市场热度也起重要作用,因为会影响到供求平衡。

供求有两个层面,一系市场同类的选择多不多,好像众安在线(SEHK:6060)被视为金融科技股,在港股并未有同类选择,供应罕有,所以自然易成为市场焦点,以及吸引到投资者追捧。京东健康(SEHK:6618)拥有很高知名度,自然吸引到众多投资者追捧。

另一层面是认购的反应,国际及公开发售的反应,多不多人用融资。顺带一提,有部分券商是容许抽飞,即申请后如发现市场反应一般,在限时前是允许退出认购,虽然有机会被收手续费,但灵活度明显大一点。京东健康就因为国际反应十分热烈,可能提早截飞。

4.股东阵容会否够强大

股东、基础、策略性投资者的阵容如何,对市场信心及解读也不同。以阅文及易鑫IPO的时候为例,两者虽然都有腾讯(SEHK:700)作股东,但性质有别,腾讯为阅文的控股股东,而且阅文对腾讯也有战略意义,在比较下,腾讯于易鑫只属投资角色,持有两成股权不轻,但腾讯不参与管理。腾讯对两间公司意义在于腾讯为其引流可确保有稳定及持续增长。

雷蛇没有科网巨企撑腰,吸引力难免稍逊,而诚哥虽持股,可是持股比重又极小,只能说是在信心上加分。在业务上,虽然有部分大电商会帮雷蛇卖手机,但相比起腾讯有能力透过引流间接养大阅文及易鑫,性质上有根本性不同。

事实上,股东及投资者如为知名人士或机构,可更容易吸引到市场报道,这有助增加该新股的曝光率及热度。此外,如京东健康由知名母企京东(SEHK:9618)分拆,控股股东背景强大自然可提高投资者信心。

5.估值

估值一般是用历史或跟同业比较,新股就好难讲历史估值,多数跟同业比较,而能够做到高估值的通常为市场罕有、质素好及具潜力,阅文便是其中一个估值高的例子。

假如现在有一只大陆银行股招股,定价如PE根本难以偏离主要银行股,想吸引人认购通常会选择较低定价给予折让,预留上升水位给投资者获利。

总结而言,以上只是部分考虑是否认购新股的因素,归纳起来,最重要仍是看业务及前景,公司最好有很强的故事性;有一定的知名人士或机构投资者持股,甚至作为长线股东,而非可能只是短线投机入股。

此外,新招不能忽视的是供求。

最后,其实也要看每手价钱,只有每手金额较大,又受市场热捧的新股才较有机会赚到较可观利润,否则分得少,如得一手值两三千,即使升两三成,在扣手续费及融资费后可能没多少了。

大热新股IPO点想增加中签要怎么做?

每逢有大热新股IPO,必定吸引好多人抽,变相打中的机会变得十分低,想增加获分派的机会有两个方法可以考虑。

1.全家总动员出动

要增加抽中机会率,当然越多人抽越好,所以如果有家人不参于,不妨可以问一问是否愿意代为认购。一些大型的新股会希望做尽量做到人人有份,起码会有一手,所以如果越多人抽,获得分派手数应会提升。

2.用融资杠杆放大资金

如果人海战术用不上,另一可增加打中新股机会的方法是利用「孖展」,即融资(margin),将手上资金放大。

有券商或银行会为认购新股提供融资,多数会提供九成融资,部份甚至会提供九成半。举例来说,用100万元认购新股,并九成融资,即是要有10万元在帐户,90万元向券商借贷。即使只有10万元,透过融资也可放大到100万元。

融资打新股有什么要考虑?

第一,要考虑利息成本,计算利息的方法如下。

「孖展」贷款额x「孖展」年利率x 日数/365日

假如年利率为2.8%,借款日数5日,要付的利息是:

$900,000 X 2.8% X 5/365 = $345.2

第二,很重要的是万一中签较预期高,是有机会被追收孖展,即是如果中了价值30万元的股票,你就需要存入20万元(30万元– 10万元)补仓。假如未能在指定时间入钱,持有的股票会被证券行或银行强行沽售平仓以填补差额。

第三,必须要对股价变化有充足预期及准备。假如股价上升当然没问题,而且由于用了孖展可以放大利润,若股价升五成,货值自然变为45万元。若以10万元本金及345.2元利息成本计,回报有350%。

不过,如股价下跌,自然会放大亏损,甚至超出预期会变成欠款。例如,股票急跌五成,30万元股票价值变为15万元,即使沽清所有持股仍欠5万元。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IPO百科】打新股赚钱必知5大要点及融资打新利弊分析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