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员 (Trader) 和投资组合经理的工作有什么差别?

第一个就说一说自由度的问题吧,其实只要是在市场里,多少都会有自由方面的问题。资金量的问题就先不谈了,这个都知道。对于交易员来说,除了品种方面的限制以外,可能还会有手数,单数,盈亏比之类的限制,有些可能还会有方向上的限制(做多或者做空)。当然,投资经理也不是完全自由的,他们可能也会考虑客户的风控之类的要求,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操作,尤其要是遇上神仙客户的话哈哈。

还有就是交易的内容,单个交易员的品种会相对有限,比如美股,A股,期货,外汇,原油,大宗商品他们往往只会涉猎一类或者几类,然后在细分的品种上进行操作。只有一部分交易员会操作多个大类的产品,往往都是经验比较丰富。而对于投资组合经理来说,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在广度上面的精力要求较高,出于分散风险的考量,往往要关注很多相关性很低的不同的行业。甚至于对于某些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的经理来说,还要考虑全球不同市场之间的配置。简单的说,这一点上交易员更在意深度,组合投资经理更需要广度以及更长的周期。

基于上述的差别,在学习内容上自然也有不同。单个的交易员本身就是复合功能的,他需要独立完成信息搜集与处理,风控,技术分析这些,每增加一个品种,工作强度都会暴增。

而组合投资,可能不会关注太细节的部分,他做的分析是跨类的分析为主,配置资金量等等,具体的细节可以下放,不需要去自己时刻盯盘,当然也有一些经理回去关注微观的一些动态,但显然是不可能一个人关注全球所有的市场。

还有一点个人理解,就是对待不同品种相关性的态度。对于交易员,只有专门做相关性量化的,才会深入研究相关性的问题,其他人只要了解基本的一些正相关负相关就好了。而投资组合管理的核心之一就是各种相关性的研究。

其实交易员和投资组合经理的差别挺明显的,很少把这俩拿来比较,我就还是把基本定义摆一下,避免跑偏。

投资组合管理是指投资管理人按照资产选择理论与投资组合理论对资产进行多元化管理,以实现分散风险、提高效率的投资目的。

经理一方面可以通过组合投资的方法来减少系统风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各种风险管理措施来对基金投资的系统风险进行对冲,从而有效降低投资风险。而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和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很难做到组合投资。

因此,从这一点来说,投资组合非常适合平时工作繁忙,又不具备相关金融投资知识的中小投资者进行家庭理财。而交易员,定义比较简单是一门通过买卖获得价差利润的职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交易员 (Trader) 和投资组合经理的工作有什么差别?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