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打新—回拨机制&套路回拨是什么意思

第一,什么叫做回拨机制?

解释这个概念前先了解下港股新股对外发售是分为两部分的,第一是国际配售,第二才是对外公开发售,也就是散户能认购的部分。

而回拨机制就是当出现特殊情况时候,用来调配机构和散户之间申购占比平衡的。(具体情况见下面)

国际配售占总发行股份的比例一般为90%,而公开对外发售的比例大约为10%。国际配售是针对机构,如基金或者投行等。

举个例子,像阅文集团,当时上市准备发行1.51亿股,其中10%对外公开发售,即是1513万股(约75650手)是给散户的,其余的90%给机构。

而申购非常火爆,总共超过41万人次申购新股,认购倍数超50倍,因此就启动了我们要讲的回拨机制。

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当公开发售部分出现超额认购,那么则会从国际配售部分回拨部分到公开发售部分,通常情况下回拨比例是按照如下原则:

(1) 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认购都足额,且1≦认购倍数<15,最多可回拨10%,对外公开发售比例为20%,按照港交所规定,在启动20%占比回拨的情况下,新股必须按照招股价区间的下限定价。

(2) 15≦认购倍数<50,回拨20%,对外公开发售比例为30%。

(3) 50≦认购倍数<100,回拨30%,对外公开发售比例为40%。

(4) 100≦认购倍数,回拨40%,对外公开发售比例为50%。

(5) 当然还有特殊的情况是,如果是大型蓝筹股,比如像平安、众安、小米等,融资额大,也可以自行灵活根据所需进行回拨给公开发售部分,并不会完全按照上述规则回拨那么多给散户的。

【二】当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而国际配售足够的话,也可以将公开发售未认购部分回拨给国际配售机构认购,像此前的民生银行上市就属于这种情况。

【注意】这里,看似机构做了接盘侠,实则不然。他们两者之间是一种非常紧密合作关系,可能下次承销商可能会多配售一些热门股给机构,就像上面第五种情况,宁愿分多点给机构去认购。除非机构实在不买单,那么承销商就只能出去讲故事,让散户积极认购。

【三】如果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都不足,就只能降价发行或者延迟上市,甚至不上市。 第二、套路回拨

【四】国际配售不足,而公开发售足额,二姐以前这种情况觉得这是属于非常规情况,而今年屡屡有这样的小股“套路回拨” 还分两种套路操作

(1)公开发售认购不足15倍,却主动回拨至20%,按下限定价,散户能拿到的货就比较多,货多则贱,散户就会害怕,开盘马上跑,庄家则可低价收货~

(2)另外一种情况是认购刚好超15倍多一点,没有按照常规回拨20%出来,拿国配不足所以只回拨10%出来(举例子),庄家(或大户)要拿货,散户手上的货就非常少,比如最近的“新加坡美食集团”这个新股,这类新股暗盘或者首日涨的可能性较大(就算是庄股),切记,赚了就赶紧跑。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打新—回拨机制&套路回拨是什么意思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