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拆股后,我的股票怎么办?

苹果公司周四宣布,将按照 1:4 的比例拆分股票,以扩大公司的投资者基础。那么拆股是什么意思?苹果为什么要拆股?拆股后对于苹果有何影响?

什么是拆股?

iPhone制造商苹果周四宣布,他们将对公司股票进行一拆四的拆股,按照这一计划,每拥有 1 股苹果股票的投资者都将额外获得 3 股股票。从8月31日交易日开始生效,这也是苹果2014年以来首次拆股。相信大家一定好奇到底什么是拆股呢?

拆股曾经是股市当中非常常见的操作,只是新世纪以来才日渐减少的。当一家公司的股票价格涨到一定高度,会影响股票的交易量影响投资人(尤其是散户)的购买欲望,交投清淡。这时股份公司就会考虑将股票拆股。其实拆股的案例比较常见,例如苹果、谷歌等大型公司的股票价格通常会比较贵,而通过拆股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举个反例,伯克希尔(BRK.A) 就是唯一一个未经过拆股分红的公司,它的股价目前达到了29万多美金/每股。

以往,当股价超过大约 100 美元时,大多数公司几乎都会选择拆股。但是自从 2000 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标准普尔 500 成分股公司的拆股案例越来越少。比如,2020年迄今为止,标普500强里只有3家选择了拆股,而近十年平均而言,每年也不过10家左右会拆股。

为什么苹果选择拆股?

其实这次是苹果的第五次拆股。自从 1980 年上市以来,苹果先是在 1987 年 6 月 16 日、2000 年 6 月 21 日、2005 年 2 月 28 日分别实施了 1:2 拆股。2014 年 6 月 9 日,苹果又进行了 1:7 拆股。

苹果宣称,他们这么做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股票获得“更广阔的投资者基本盘”。

然而实际上,这种做法到底能够有多大的收效,却有许多观察家持怀疑的态度。这是因为,近年以来,券商行业的做法也变得日益灵活,早已允许客户只买进一只股票的一部分了,客观上等于在这个交易层面上进行了拆股,因此苹果这种企业自身拆股的做法就有点叠床架屋的味道了。

标普道琼斯指数资深指数分析师希佛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评论道:“拆股这种事情之所以变得越来越少见,正是因为投资者现在已经可以部分买入股票,他们根本就不在乎某股票的价格到底是500还是100美元了。”

苹果拆股有何影响?

苹果股票的一个大型投资者投资信托公司 Synovus Trust 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 · 摩根 (Daniel Morgan)对于苹果拆股拍手叫好,并预计苹果股价将会在今年为止的 31% 涨幅基础上继续上扬。“这一拆股计划协助为苹果取得一个强劲的日历年收官表现打下了基础。”

除了更低的股价,对于苹果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拆股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一家公司或其市值,长期来看苹果的走势,还是取决于它的基本面,以及市场走势,不过短期来看,历史经验表明它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股价的上涨。大多数情况下,拆股对整体股市没有任何影响,尤其是采用市值加权的标普 500 指数。但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该指数是价格加权平均数。这就意味着股价越高,它在道琼斯工业指数每日变动中贡献的点数就越多。苹果目前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中的权重约为 10%,是影响最大的股票,1:4 拆股将导致其股价下滑,权重将变成原来的四分之一,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中排名 18。那么,苹果未来股价的增长对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影响力将下降。

拆股后我的股票期权怎么办?

当一只股票的价格过高,公司通常会选择拆股,来降低股票价格。分割股票后股东权益不变,公司市值也不变,改变的是股价以及流通股票数量。例如苹果这次1:4拆股,假设原股票价格400,流通股100,000,在进行拆股之后,股票价格就会变成100,流通股会变成400,000,分割股票后股东权益不变,公司市值也不变。

拆股也会影响到期权,拆股之后期权的行权价会随之改变,但期权成本不变,所对应的正股权利变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苹果拆股后,我的股票怎么办?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