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打新科普贴-入门篇

美股打新如何参与?

与港股打新相比,美股打新的门槛更高,分配机制也更不透明。美股IPO由投资银行作为承销商(或承销团队)协助公司发行股票,通常只给机构投资者或认购资金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普通小散没有直接参与的机会。现在由互联网券商推出美股打新通道服务,是指与上市公司沟通后,从投行获得新股分配额度,再降低认购门槛,提供给普通小散进行网上申购。这也是为什么,目前能参与的大部分美新股是中概股。毕竟同是国内企业,沟通比较顺畅,更容易拿到份额。

分配机制

至于给每个申购人分配多少,则由券商根据自己的拿货数量、申购人数及申购数量来决定,可以认为是个黑盒。但根据以往经验,券商一般遵循以下两条原则,排名有先后:

  • 普惠:让每一位参与美股打新的投资者都尽可能分到新股;
  • 认购数量优先:以认购数量综合加权的方式向投资者进行分配,对认购额度更大的客户分配更多的股数。

实际操作时,大部分申购人都能多少分得一点(比如申购100股,获配5股、10股),反而是申购数量超多的大户,其获配比例有些吃亏(申购1000股,获配50股)。

举个例子,比如A券商、B券商同时开放了新股MM的申购,我以同个身份在A券商申购100股,在B券商也申购100股,最终可能A券商分给我10股,B券商分给我15股。结论,每个能拿到货的券商都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股票池,但供需关系及获配比例是我们无法提前预知的。

发行价格区间与最终定价

美股发行价格区间通常是承销商根据公司估值和市场因素等给予的价格范围。在正式上市之前,公司会确定最终发行价格,通常会在招股价格区间内。视市场情况,最终定价有可能提高到发行价格区间上限的120%,也有可能降低至发行价格区间下限的80%。近期上市的声网、燃石医学和传奇生物均是超上限定价;而趣活和蓝城兄弟的发行价则都恰好落在发行价格区间中端。

新股认购须知

招股期:美新股认购时间窗口较短:通常在新股上市前3-5天开放,新股上市前1-2天截止,认购时间短则1天,长则3-4天。如遇认购情况火爆或其他原因,承销商有可能提前关闭簿记和认购通道。

申购数量:最低认购数量为100股,100股往上无需整数倍认购,可按任意数量认购。

申购资金:美股打新暂不支持融资认购,所有美股新股认购将按照发行价格区间上限的120%冻结资金,基于“有条件认购要约”(conditional offer to buy)。当新股最终定价不超过发行价格区间的±20%时,认购者的认购申请仍然有效;如新股最终定价超过发行价格区间的±20%时,认购者需重新确认自己的认购申请。如果认购者账户资金不足以认购所填写的数量,将会自动降至资金充足的数量。如账户资金不足以认购最低认购数量,将会被拒绝认购。认购新股得到确认后,需冻结资金,目的是为了中签后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新股交割。冻结资金不是扣款(或预付款),只是暂时不能将这部分资金作为其他用途,如果未中签会将该部分资金解冻。

中签结果公布以及分配时间

美股新股的中签结果通常在公司正式挂牌上市当日公布。当券商获得新股配额,将第一时间处理分配并公布中签结果。不保证在公司正式挂牌交易前就完成分配,有时会晚几小时甚至半天。通常于美东时间上午10:00(即夏令时北京时间晚上22:00)之后启动分配。

中签了怎么卖?

美新股上市当天会有一个现场竞价时间,大约1到2个小时竞价完成,开盘后才能进行交易。 美新股也分两种,可长持的票和炒作的一日游票。如果是炒作的票,尽量上市当天熬夜看盘卖出。比如趣活和蓝城兄弟,开盘后都几次熔断*,涨幅冲到了100%以上,但之后就迅速回落,到收盘时涨幅不及开盘初期的一半。而传奇生物、燃石医学和声网,虽然上市后有涨有跌,但均突破了首日的高点,具备长持价值。

操作指南

虽然申购数量越多,一般最终获配股数也越多,但每多申购一股带来的中签股数增量通常是递减的。这也意味着,同样的申购数量平摊到多个券商的多个账户,每个账户均按最低申购数量下单,资金使用效率更高。因为美新股是券商自行分货,所以也可实现同一身份多次申购而不冲突。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股打新科普贴-入门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